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省人大代表马健:推进“农文旅融合” 为乡村振兴赋能

稿件来源:中国甘肃网 发布时间:2023-01-15 11:11:38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省人大代表马健认为,农文旅融合是农业农村发展大势所趋,也是城市消费需求热点所在。要着眼于转变理念、加快创新、完善机制,为赋能乡村振兴打造“农文旅融合”样本。
  马健说,推进乡村振兴的创新实践,持续释放乡村文旅致富效应应该坚持“三个点”做好文旅产业,以打通农文旅融合的“毛细血管”,明晰乡村文化旅游的发展“脉络”。即:坚持创新驱动的焦点,激发乡村振兴动力;以深化理念为切入点,挖掘乡村振兴潜力;坚持完善机制的顶点,凝聚乡村振兴合力。
  马健表示,应发挥挖掘当地特色,寻找非遗品牌,做好文化服务,提升品牌影响力,因地制宜打造“一村一品”特色文化品牌,以品牌创新为乡村特色文化产业振兴赋能。应通过微信小程序,手机APP等新形式,做成景区预约、购票、购物一体化服务,同时增强宣传介绍,吸引流量。应按照提高附加值、延长产业链的原则,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盘活农村资源,因地制宜谋划农产品精深加工,打造集生产、储运、加工、营销于一体的特色农业全产业链大格局。
  同时,构建“农业+文创+旅游”的发展模式,要持续加深农文旅在广角度、深层次、宽领域的融合意识和融合理念。一方面,要提高思想认识,把农业农村迫切需要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时代要求、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与农文旅融合促进产业结构优化、改善乡村环境、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性、必要性结合起来,融入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县乡领导干部党课和业务培训课程体系,通过强化思想认识,激发新担当新作为。
  另外,应充分拓宽校企合作、地企合作方式,用市场化思维管理平台,激活乡村振兴内在动力。应加快建立政府间协商机制和相关协会协作机制,开辟农文旅融合项目“绿色通道”,按照“五全原则”多领域宽范围协同推进乡村振兴。应建立健全融合发展组织领导机制,完善农文旅融合发展政策协同体系,形成党委政府牵头、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广泛参与的协同组织机制,确保融合政策、举措落地落实。应大力支持企业经营生产、规范企业经营行为,鼓励农民积极主动参与农文旅融合发展获取更大实惠,逐步构建兼顾公平的利益均衡机制。

本网记者 程健 张兰琴 高正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