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省人大代表蓝波:充分发挥好中铁兰州局红色教育基地作用

稿件来源:中国甘肃网 发布时间:2023-01-15 11:13:35



  中国铁路兰州局红色教育基地2019年9月挂牌成立,主要回顾了新中国成立后西部铁路发展建设的不平凡岁月及光辉历程,展现未来“十四五”期间国家西部铁路路网的规划布局发展建设。
  省人大代表蓝波介绍,该基地目前开放两层,一楼主要是以建国后西部铁路发展建设等图片文字进行展览说明。二层则主要以兰铁老物件、老文物等展品进行展览,占地面积1735平方米。开放至今,已接待观展干部、职工、群众、学生等1700多批次约23500余人,所在展室被授予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员教育示范基地、甘肃省收藏协会先进集体、中国收藏协会中国铁路文化收藏进展馆示范单位称号。
  蓝波是农工党党员,是中铁兰州局兰州铁路工人文化宫综合办的一名职工,兼任红色教育基地志愿讲解员。自1993年参加工作以来,踏实工作、认真学习政治理论,政治思想坚定,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曾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职工书屋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21年当选兰州市十七届人大代表后,她时刻把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放在心上,深入基层了解民情民意,为老旧小区改造、环境治理、孤寡老人帮扶等建言献策。
  她说,202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指导,全国50家电视台联合推出《“理想照耀中国”系列联合融媒直播》,以时间为经、以史实为纬,聚焦全国100个红色地标和重要纪念地,共同打造100场新媒体直播,全方位、新视角,立体呈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期间,对兰州局红色教育基地“红色动脉兰新线”进行了现场直播报道。
  蓝波认为,兰州局红色教育基地为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赓续红色血脉,用好红色资源,发挥了重要作用。甘肃是红色文化资源大省,是“两点一存”的革命圣地,也是新中国石油化工、有色治金煤炭等重工业的摇篮,铁路作为祖国经济发展的钢铁大动脉,在国家交通运输体系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
  此次大会上,蓝波准备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将兰州局红色教育基地铁路板块纳入全省红色资源谱系,丰富全省红色资源文化内容,为参观群众、周边企事业单位、大中小学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讲宣传,引导人们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充分发挥好兰州局红色教育基地宣传阵地作用。
本网记者 程健 张兰琴 高正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