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省人大代表镡仲峰:一条心 一条路 一件事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01-15 16:49:41


 
    镡仲峰,省十四届人大代表,成县鑫园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甘肃鑫园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时近岁末,镡仲峰和他创立的合作社喜事连连。
  2022年12月,合作社以99.01分的成绩入选“2022中国农民合作社500强”,排名全国第53名、我省第1名。
  2023年1月8日,合作社召开2022年度分红大会。2022年合作社实现经营收入1853万元,利润369.6万元,实现年终分红190.4万元。至此,合作社实现“八连红”,八年来累计为农户分红1220余万元。
  1990年,高中毕业的镡仲峰外出务工,从事养殖业、客运业。
  多年打拼后,镡仲峰瞄准了中药材种植业。他发现陇南独特的地理环境和自然条件对中药材生长极为有利,发展中药材既可以有效利用撂荒地,又可以为留守妇女及老人创造增收门路。
  2012年,镡仲峰发起成立了成县鑫园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了更好地与市场对接,2015年又注册成立了甘肃鑫园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以农民增收为核心,以产业发展为导向,合作社指导农户种植中药材、回收初级加工,公司负责研发及深加工,通过“电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形成产加销一条龙。随着合作社的发展壮大,发展带动农民专业合作社7家,带动农户7000多户,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4.8万多亩,辐射成县、康县、西和、徽县、两当等5县。同时,公司建成了中药材初加工生产线、药食同源桔梗菜加工生产线、农产品加工生产线、蒲公英代用茶加工生产线、核桃系列产品加工生产线,开发了4大类50余种不同规格品种的优质农特产品。
  “别的合作社自建自种的基地越做越大,而我们合作社的‘自留地’逐年减少。”镡仲峰笑曰。
  合作社创建基地的过程中,采用先流转土地自种示范,让村民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果和效益后,再把土地还给村民,引导帮助农民发展种植业。同时,公司坚持多元化研发生产,保证产业发展有保障有依托、农户增产又增收。
  在中药材产业持续增收稳定发展的基础上,2021年,镡仲峰又开始建立羊肚菌联合种植基地,通过调整产业结构,不断增强合作社和公司的抗市场风险能力。2022年,开始建设成县鑫园合作社石榴村产业基地,用工业园区的理念建设和管理集农业生产、科技、生态、观光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示范基地。
  合作社和公司的发展壮大受到了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关注和表彰。2020年,时任甘肃省省长唐仁健在合作社调研时给予高度评价,称其为“小而美、小而精、小而全”。
  2016年以来,镡仲峰连续两届当选成县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委员。2021年,又当选陇南市人大代表。
  1月13日,忙完合作社和公司的事务,镡仲峰又踏上了履新省人大代表的旅程,赴兰出席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
  “平台更大,责任更重。”刚到代表驻地,镡仲峰立即着手整理自己的建议。“一路上一直在思考,赶紧整理出来。”镡仲峰说。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群众要致富,产业是支柱。产业振兴要有科学合理的思路,以保证农民长期可持续增收为目标,因地制宜,多元化发展产业;延伸产业链,把农产品初加工链延伸到村组,降低成本的同时帮助留守人员就业;补齐产业链短板,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做强产业链,建立健全联农带农富农机制……
  结合自己多年来的经历和实践,镡仲峰在思考。
  “始终和农民同一条心、走一条路、做一件事,带领帮助乡亲们在增收致富的路上走得更宽更稳更久。”镡仲峰说。
甘肃人大客户端记者 张孝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