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省人大代表白素芳:畅通县域高中本科教师中级职称评定通道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01-15 16:54:24


 
  白素芳,省十四届人大代表、平凉二中教师。
  自2017年当选省十三届人大代表以来,白素芳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着力推动民生实事落地。曾针对教育事业投入和教师资源配置、污染防治攻坚战政策和资金支持积极呼吁。今年,白素芳不忘初心,立足本职,目光依然瞄准熟悉的教育领域。
  教育是国之大计,教育大计以教师为本,而事关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要素——职称评定——已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话题。白素芳说,近年来,全省通过省级高级职称评审与基层高级职称评审这两个渠道,拓宽了县域及县域以下中小学教师高级职称评审路径。同时,明确县域及县域以下中小学教师,工作未满任教年限的可以根据条件破格参与评审,针对工作年限已满但未评定为高级职称的,只要工作满25年且中级职称满15年的可以考核认定高级职称。这些举措,大大破解了县域及县域以下中小学教师高级职称评审难题。
  但是,白素芳发现,教师职称评定体系并不健全,县域普通高中本科教师中级职称评审通道仍有诸多阻碍。
  “目前,县域普通高中本科教师中级职称评审只有一个渠道,那就是参与省级评审。”白素芳说。虽然中级职称评审也有破格条件,但是对于一批本科学历、任教十几年的县域普高教师来说,既不满足破格评审中任教年限不足的条件,又不能享受学历不够可根据工作表现破格评审的政策。
  白素芳认为,处在城市高中教师和义务教育教师中间的县域普高教师被边缘化了,与有丰富教育资源和不错待遇的城市教师比“上”不足,与受到高度重视的义务教育教师比“下”也没余,县域普高教师被摆到了一个尴尬的位置,工作积极性受到打击。
  为了进一步建立符合普高教师现实需要的职称制度,畅通县域普高本科教师中级职称评定通道,白素芳建议,为县域普高本科教师设置任教年限,满足年限的直接认定中级职称。
  “促进县域高中发展,在完善教师队伍建设的同时,还需要关注高中基础设施建设。”近些年来,县域普通高中发展出现迟缓迹象,除了优秀教师被城市优质高中挖走或主动流失,大量的拔尖学生也从县域高中涌向城市优质高中。针对这一现状,白素芳还准备了一份建议,呼吁相关部门加大对县域高中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完善校舍、活动室、体育馆、礼堂等场馆建设,满足县域高中生教育教学需求,促进县域高中发展提质增效。
甘肃人大客户端记者 邵 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