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省人大代表王新:聚力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企业提质增效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01-15 16:55:45

 

 
  
      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载体,优质的营商环境是企业生长的“沃土”。省十四届人大代表,庆阳春晖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庆阳市汽车业商会会长王新说:“面对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导致企业出现不同程度的问题和困难,庆阳市有关部门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甘肃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组织开展‘千名干部帮千企’等活动,通过一系列‘组合拳’,不断推进营商环境全面改善,集中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挖掘消费潜力,牵引带动经济发展。”
  王新说:“我们现在走的法治化道路,就是让人人都讲法律、守规矩。西北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与全国还存在一定差距,人民群众在思想观念和文化认知上还较落后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商业交易过程中,一些人法律观念淡泊,缺乏契约精神,人情化现象比较严重,而讲人情是对法治化营商环境最大的破坏。”
  王新认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政府在各方面给予政策扶持的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升全民个人素质,通过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使法治观念深入人心,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和依法办事的社会氛围,为企业和经济发展创造优质环境。
  针对当前庆阳市打造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的安排部署,企业如何作为?从自身行业出发,王新认为,庆阳汽车销售企业目前还比较分散,打造规模化、区域化汽车城有利于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刺激消费和拉动经济增长。希望有关部门支持庆阳市西峰区陇东国际汽车城二期项目建设,做好规划布局,加大科技投入,完善包括与新能源汽车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
  针对做好商品流通的“最后一公里”服务,王新说,随着经济发展,企业的未来发展方向是信息化物流化,物流的先进程度,涉及企业生产成本及效率,还与人们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相关。比如,庆阳农产品现在主要通过电商平台进行线上销售,完善物流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做好物流服务保障,提高全市企业供应链效率和竞争力及整体效益,对企业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提升都具有重要作用。王新建议在省级层面重点支持规划庆阳市西峰区物流园建设项目。
甘肃人大客户端记者 祁永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