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省人大代表王彩环:当好群众健康的“守门人”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01-15 16:57:06



  “当好人大代表,不仅要在本职工作岗位上有所建树、成为一个行业的优秀分子,还必须切实增强履职为民的使命感和责任感。”1月13日,省十四届人大代表王彩环讲述着自己对人大代表的认识。
  现任嘉峪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防治科科长的王彩环从医三十年,始终践行初心使命,牢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词,凭着一颗医者仁心,全心全意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当选省十四届人大代表,她更觉肩上责任重大。
  作为一名来自医疗战线的人大代表,王彩环对基层医疗人才队伍建设现状表示担忧。“培养成熟的人才留不住、急需紧缺的人才引不来,是多数基层医疗机构的真实写照。”王彩环语气沉重地说,“近几年,我了解的相关单位就流失了多名骨干人员,而这只是基层医疗卫生行业的一个缩影。”
  王彩环说,待遇条件与发达地区存在差距、生活水平和职业规划发展保障不充分,无疑是我省基层医疗人才缺乏最直接、最重要的原因。
  医生是一个高劳动强度、高风险的职业。对此,王彩环认为,要建立保护关心关爱医务人员的长效机制,切实保障医务人员权益,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为此,她呼吁全社会尊重医学科学、尊重医务卫生工作者,理解和支持医务人员,塑造医务人员的良好社会形象,传播正能量,为鼓励年轻人学医从医创造良好社会氛围。为了充分调动医疗人员工作积极性,她建议,进一步加大财政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特别是对承担公共卫生职责的卫生机构,应在实行财政全额保障政策的同时,有针对性地建立保障与激励相结合等符合医疗机构特点的运行新机制;进一步完善基层医疗人员职称评审标准,优化考评体系,针对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人员,要立足工作实际,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考核评价结果作为职称评审等的重要依据;进一步增加医务人员编制,提高医患比,减轻工作强度;要结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面对的大多是常见病、多发病的实际,多为基层引进实用型医疗卫生人才。
  要解决人才引进难的问题,还要直面人才留住难的困境。对此,王彩环认为,要注重强化引导,优化环境,特别要通过建立健全机制,让人才增强责任感、荣誉感、归属感。
  “今后,我还将持续关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建设问题,多到人民群众中去,把党和政府的卫生健康政策落实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做好群众健康的‘守门人’。”王彩环说。
 
甘肃人大客户端记者 张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