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履职学习强本领 学思践悟促提升——省十四届人大代表第三期培训班侧记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11-27 10:27:25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一届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第一年。
 
  代表履职尽责,从学习培训开始。本届省人大代表中80%以上是新代表,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非公企业人士等基层一线代表约占44%,更加需要努力掌握履行职责所需的各方面知识。为此,省人大常委会坚持集中学习培训重点向新当选的代表和来自基层的代表倾斜,今年计划通过四期人大代表学习培训,实现基层代表初任学习培训全覆盖。目前已举办了3期省人大代表培训班和1期少数民族代表培训班,约有280人次代表参加集中学习培训。
 


  11月14日至16日,在省委党校举办的省十四届人大代表第三期培训班采取点名培训的方式,共有来自全省13个选举单位的70余名省人大代表参加了履职学习。
 
  01不断夯实依法履职的思想基础和能力基础
 
  11月14日至16日,在省委党校举办的省十四届人大代表第三期培训班采取点名培训的方式,共有来自全省13个选举单位的70余名省人大代表参加履职学习
 
  人大代表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主体,代表的履职能力和履职情况直接关系到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行权的质效。加强代表学习培训,是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客观要求,是提高代表履职能力的重要途径,也是适应甘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俞成辉在开班讲话中强调,人大代表要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熟悉掌握履职相关知识,进一步吃透党中央精神、省委部署和省情实际,准确把握当前存在的现实差距和甘肃发展的独特优势,更好适应新时代新征程对人大工作的新定位新要求,多建发展之言、多谋创新之计、多献富民之策、多办务实之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人大代表力量。
 
  省人大常委会代工委主任李秀娟在培训班上表示,人大代表要持续学习,解决好“做什么”的问题;要心系人民,解决好“怎么做”的问题;要积极作为,解决好“做得好”的问题。
 
  邓国伟代表说:“通过学习培训,我深刻体会到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要不断增强为民代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吃透政策、吃透省情、吃透民情地情,不断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不负人民重托。”许多参学代表和邓国伟一样,都希望通过培训学习,进一步优化知识结构,开阔工作视野。
 
  在为期3天的培训中,代表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投入学习,在思想认识、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上进行了一次高标准的“加油”和“充电”,为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不断夯实思想基础和能力基础。
 
  02科学安排学习培训内容 突出学习培训实效
 


  课间与讲师积极交流,满满的学习气氛涌动在培训班上、学员之间
 
  怎样做好密切联系群众的“知心人”,推动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向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省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紧贴人大工作实际和代表履职所需,科学安排代表培训学习内容,突出培训实效。
 
  培训班上,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李高协、省人大常委会财经预算工委副主任林玉霞分别就人大代表如何参与地方立法工作、如何审查预算报告进行了专题辅导。
 
  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地方立法中的主体作用,是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提高地方立法质量的重要方面,也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专题辅导中,李高协对我国立法体制、立法成就、地方立法的总体情况以及代表参与地方立法的方式和途径作了生动介绍。
 
  审查预算报告是省人大代表的法定职责。林玉霞从政府预算体系的构成、人大及其常委会预算审查的重点、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服务代表履职的相关功能等方面向代表们作了详细讲解。
 
  省人大常委会还邀请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办公室原主任李伯钧,广东省十二、十三、十四届甘肃籍人大代表王海分别以《新时代人大代表履职知识》《人大代表如何提出议案建议》为题专题授课。
 
  “人大代表要把根深深扎在人民群众之中,通过多种方式特别是人大常委会搭建的代表家站室点等工作平台和电子履职系统等网络平台,进一步畅通社情民意,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李伯钧在授课中强调,人大代表要“上竖天线,下接地气”,与党委同向、与人大常委会重点工作同拍,与“一府一委两院”同力,与人民群众同心,与新时代同步,有新气象、新思维、新作为。
 
  王海结合自身履职实践,用一张张图片、一个个案例向代表讲述自己真监督、敢监督、善监督的履职故事,传授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解决民生实事,做称职代表的方式方法,勉励参学代表以强烈的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知情知政知民生,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此外,培训班还安排了中共甘肃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教授鲜静林,中共甘肃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崔吉磊为代表授课,帮助代表深入学习、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和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设计和实践要求。同时,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陈亚民、省水利厅副厅长曾有孝向代表通报了我省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有关情况及相关政策,为代表在履职过程中抓住重点、找准定位打下基础。
 
  “授课内容有启发性,很解渴、很实用!”这是参学代表的普遍感受。
 
  “9场专题授课深入浅出、细致全面,不仅讲干什么、为什么干,还讲怎么干、什么不能干,既连天线、又接地气,让我对代表身份的理解更上一层楼。”杨拉毛草代表兴奋地说。
 
  03互学互鉴互促 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履职能力
 


  11月15日晚,参学代表们进行交流讨论
 
  11月15日晚,省委党校图书馆东附楼三楼会议室气氛热烈,代表们分三组进行交流讨论。连任代表向新任代表传授履职经验、分享履职故事,新任代表与连任代表交流学习体悟、启发创新思路,省人大常委会及各市州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人员一同参学,认真倾听代表建议,及时回答代表问题。
 
  “分组交流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学习方式,可以让我们更加深入地探讨履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更加直接地分享获得的经验,从更多角度、更多方面去了解实际情况,从而有效地将学习收获转化为履职行动。”王雯娟代表对分组交流这种更具针对性和实操性的方式给予了充分肯定。
 
  智慧在观点交锋中汇聚,共识在思想碰撞中达成。在交流讨论中互学互鉴互促,代表们进一步明确了履职方向,提振了履职信心,提高了履职能力和水平。
 
  “作为一名新任人大代表,我会认真学习、努力消化,把此次学习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履职能力,用心争做合格代表,用情履行法定职责,用力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展现新时代新征程人大代表的新担当和新作为。”刘慧慧代表表示,将始终牢记责任使命,继续坚持理论学习,继续坚持扎根基层,积极主动参加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组织开展的调研视察、工作评议、执法检查等活动,不断拓宽履职的深度和广度,提出更多顺应发展所向、符合群众所需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如何更好地依法履职、为民代言,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魏琳琳代表在培训中找到了答案。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他认为一定要把学习摆上案头,只有学懂弄通宪法以及组织法、代表法、选举法等与人大代表履职有关的法律法规,熟悉了解地方性法规及政府的各项规章制度,从党和人民的立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想问题、办事情,才能从百姓的家长里短中了解大家的所思所想所忧所盼,最终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在法律和政策层面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现实的问题。
 
  “我认为,人大代表不应该是走访选民握握手、听听报告拍拍手、选举表决举举手、大会闭幕挥挥手的‘四手’代表,而应是为人民代言、为群众办事、为国家发展出力的‘有为’代表。”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是陈珍海代表总结自己学习体悟时的关键词,他表示将立足新时代、着眼新目标,持之以恒加强学习,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密切联系人民群众,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履行好人大代表的法定职责,为国献策、为民解忧。
 
  …………
 
  履职学习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代表们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学习培训为契机,不断强化履职意识,积极参与代表活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切实履行法定职责,自觉做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宣传者、践行者和推动者,当好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不负党和人民的期盼与重托。
 
  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记者:瞿杜熙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