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地人大 > 正文

建议双向衔接转化 共促耕地撂荒治理

稿件来源:中国人大网 发布时间:2023-03-24 16:44:00

建议双向衔接转化 共促耕地撂荒治理
 
  今年2月,广西梧州市万秀区夏郢镇人大代表李军赞在“代表来了·吾有话说”云上履职平台反映称,夏郢镇泗马村存在基本农田闲置、撂荒问题,影响耕地安全和粮食安全。万秀区人大常委会接到反映后,组织夏郢镇人大到现场调研,经调查,位于夏郢镇泗马村九至十二组的车田与大塘倒处约140亩的基本农田撂荒、闲置达一年以上,相关单位未积极履行基本农田保护管理工作职责,致使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损害。万秀区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随即提出将该问题转化为代表建议的意见,抄送万秀区人民检察院。
 
  接到线索后,万秀区人民检察院迅速启动调查核实程序,通过航拍、邀请人大代表实地走访等手段对万秀辖区范围内耕地撂荒情况进行调查取证,巩固完善证据体系。经综合研判后认为,人大代表反映的问题涉及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容易造成对国家耕地红线和粮食安全的损害。万秀区人民检察院遂对耕地撂荒现象进行行政公益诉讼立案并开展调查。
 
  在办理过程中,夏郢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及镇农业部门前往现场调查情况,并向上级部门积极建言献策。万秀区人民检察院办案人员多次走访被监督单位,梳理问题成因及相应治理措施。在此基础上,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
 
  “人大代表建议反映了民声民意。检察机关要发挥人大代表依法监督和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在促进社会治理、有效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中的作用,努力实现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万秀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陆华梅表示。
 
  在人大代表和检察机关的监督下,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履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充分利用春耕“黄金期”,打造撂荒耕地复耕示范点片,对小面积分散的撂荒地积极动员群众复耕复种,对外出、无劳动力不能耕种的,发挥农村合作社、承包流转等模式,推动撂荒耕地综合整治。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夏郢镇泗马村、答涓村人为撂荒的基本农田上已经制定出初步整改方案,拟在利用好土地承包流转方式的同时,已向相关部门申请加强对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为高质量解决撂荒地复耕问题打好基础。龙湖镇、城东镇内撂荒的基本农田正在积极动员村民复耕复种,并计划通过引进租赁承包撂荒地方式推进复耕。
 
  这是万秀区创新开展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工作的成果。万秀区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经民主决策,将符合公共利益的代表建议转化为检察建议,依法采取专题调研、评议等方式进行跟踪督办,提升代表建议办理质效、拓宽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线索来源,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朱柳蓉 李善彬 谢敏妮)
 
  编 辑: 刘 冬
 
  责 编: 于 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