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地人大 > 正文

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为办好“两件大事”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稿件来源:中国人大网 发布时间:2023-05-16 17:20:48

  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为办好“两件大事”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感悟思想伟力,展现青年担当。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了主题教育集中研讨交流活动,5名青年党员、干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大家表示,通过研讨交流,更加深刻认识到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一定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在学思想中坚定理想,在强党性中勇于担当,在重实践中善于作为,在建新功中接续奋斗。
 
  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交流,举办读书班,组织收看专题辅导讲座……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足功夫,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知之愈深,信之愈坚,行之愈笃。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将开展主题教育同完成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紧密结合起来,同人大工作实际、深入调查研究、解决突出问题等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围绕“五大任务”开展立法,是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今年立法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开展调研的主要内容。成立立法起草小组;全程介入法规起草工作;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不断修改完善法规内容,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在5月底即将召开的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将结合调研内容对《内蒙古自治区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促进条例》《内蒙古自治区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促进条例》进行二审,对《内蒙古自治区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促进条例》《内蒙古自治区建设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促进条例》《内蒙古自治区建设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促进条例》等进行初审,真正做到党委有部署、人大见行动。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立足人大职能职责,紧扣12个方面的调研内容,研究制定了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确定重点调研课题25个,目前已开展调研35次。常委会党组成员主动领题调研,开展专题大调研、问题大起底、难题大攻坚,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难点。
 
  调研组赴伊利、蒙牛两家乳企,实地查看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和蒙牛九期5G数字化奶粉工厂项目建设情况,了解奶业振兴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听取意见建议;就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和职业教育发展情况开展调研,吸收借鉴外省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调研组通过“四不两直”的方式,一次次深入基层、问计于民,倾听来自人民的声音,真正体现和保证了人民当家作主。
 
  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把脉、问诊、开方,为解决问题提供新思路新办法。
 
  下一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筹做好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代表等各项工作,不断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完成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提供坚实法治保障。(陈春艳)
 
  编 辑: 刘 冬
 
  责 编: 于 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