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赴平凉调研低收入群体生活保障情况及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情况

稿件来源:平凉人大 发布时间:2023-04-14 13:58:03

 
  4月12日至13日,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对平凉市低收入群体生活保障情况及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庄浪县水洛镇吊沟村、社会福利院、智慧养老服务云平台和崆峒区白庙乡贾洼村、白庙乡政府、崆峒区中心敬老院等,通过入户走访、实地查看、询问交流、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多种形式,对我市帮扶机制建设、低收入群体帮扶措施落实、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调研。
 
  调研组指出,近年来平凉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的系列重要论述和各级各类政策规定,建立健全各类低收入困难群众社会救助制度,形成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生活救助、急难社会救助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的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在建立长效机制、推行智慧养老等方面形成了有平凉地方特色、易于推广的好做法。
 
  调研组强调,要突出政策引领、健全机制抓规范,积极探索建立新机制,充分利用全省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预警系统和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确保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有效保障救助政策精准落实到位。要突出精准救助、综合施策促提升,聚焦社会救助重点人群和突出问题,明确工作职责,扎实排查摸清底数、认真核对提升效能、从严管理规范流程,着力解决困难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关心的利益问题。要突出模式创新、优化服务抓质量,加大监管力度,统筹救助资源,为不同类型的救助群体提供更多元的救助服务,切实提高社会救助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