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实施三级人大、四级代表联动开展千名代表调研视察千项工程行动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04-23 16:51:18

  4月16日,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印发《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关于组织三级人大、四级代表联动开展千名代表调研视察千项工程行动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工作部门,省政府办公厅、省发展改革委,各市(州)、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认真抓好组织实施。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为更好服务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树立“以招商引资论英雄、以项目建设论成败”的鲜明导向,推动项目落地“大提速”,助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根据省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和常委会党组“三抓三促”行动实施方案,将组织三级人大、四级代表联动开展“千名代表调研视察千项工程行动”。
 
  方案指出,“千名代表调研视察千项工程行动”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着眼各级人大及人大代表更好履职尽责,坚持“三新一高”导向,围绕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实施“四强”行动,做好“五量”文章,强化项目建设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作用,紧盯项目谋划储备和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资金到位率、按期竣工率等,组织三级人大、四级代表对全省重大建设项目工程开展调研视察,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为助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人大贡献。
 
  就调研视察重点,方案要求,省、市(州)、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以“十四五”规划中期重点实施项目和重点投资项目、重大建设项目、重大前期项目“三个清单”为主要内容,精心选择一批新建、续建、预备项目开展调研视察。
 
  根据方案,省人大常委会拟调研视察重点:
 
  (一)沿黄片区(沿黄两市两州)。重点调研视察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和生态保护、文化旅游等产业发展情况;园区配套、交通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项目建设情况。
 
  (二)河西片区(河西五市)。重点调研视察有色冶金等传统产业“三化”改造、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建设情况;新能源、新材料、文旅产业和现代农业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方面项目建设情况。
 
  (三)陇东南片区(河东五市)。重点调研视察综合能源开发、装备制造、数字经济、特色农业和文旅康养产业培育发展等方面项目建设情况;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推进情况。
 
  针对调研时间安排及实施方式,方案要求,调研视察行动由省人大常委会牵头,省、市、县三级人大协同组织,自下而上逐级开展。
 
  根据方案,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调研视察行动6月底前完成,各组织10名以上本级人大代表(可邀请省、市级人大代表参加),调研视察10个以上项目工程(经济大县可适当增加项目数)。调研视察报告报市(州)人大常委会,同时抄送省人大常委会财经预算工委。
 
  市(州)人大常委会调研视察行动7月底前完成,各组织20名以上本级人大代表(可邀请全国、省人大代表参加),调研视察20个以上项目工程。各市(州)人大常委会审议本级调研视察报告,并报省人大常委会财经预算工委。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视察行动8月底前完成,组织60名以上省人大代表(同时邀请在甘全国人大代表参加),调研视察60个以上项目工程。调研视察报告提交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方案指出,调研视察行动包括前期准备、调研视察、分析总结三个阶段,各市(州)、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参照省人大常委会调研视察方式安排本级调研视察行动。
 
  在前期准备阶段,方案要求,要建立沟通协调机制。省人大常委会财经预算工委牵头与省直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根据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沟通交流,共同推动调研视察行动有效实施。要摸清项目总体情况。掌握2023年全省重点投资项目、省列重大项目、重大前期项目“三个清单”基本情况,为调研视察提供基础资料。提出调研视察项目清单。以“三个清单”为主要依据,结合“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提出省人大常委会调研视察项目清单。确定参加调研视察代表名单。从在甘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中,遴选熟悉全省经济发展情况、有相关领域工作经验、关注项目建设的60名以上人大代表参加调研视察活动。建立代表与项目对接机制。将拟调研视察项目分解到相关代表,开展前期调研,跟踪项目建设的重要节点,了解掌握项目建设中的困难问题,为实地调研视察做好准备。行动结束后,继续跟踪监督项目后续建设情况,推动项目尽快建成投产。组织代表培训。调研视察前,组织参加调研视察的人大代表开展培训,培训内容包括:“三个清单”基本情况、拟调研视察项目详细情况、推动项目建设的相关政策等。建立“三个台账”。一是做好工作台账,详实记录每一项工作落实情况。二是做好项目台账,跟踪记录项目具体进展和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三是做好代表履职台账,将代表调研视察活动录入履职档案,人大代表本人做好履职日志,跟踪记录项目建设情况。成立调研视察组。各调研组分别由常委会副主任及秘书长带队,成员由人大代表和各位常委会副主任分管工作部门、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组成。
 
  在调研视察阶段,方案要求,要开展实地调研视察。调研视察分沿黄片区、河西片区、陇东南片区三个片区开展。调研方式为:深入现场观摩走访,掌握项目工程进展情况;召开座谈会,由当地政府介绍本地区重大项目建设总体情况,项目建设单位和同级政府相关部门列席会议,回答人大代表询问。要分片召开项目建设情况座谈会。实地调研视察结束后,请相关市(州)人大常委会、政府及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汇报本地区调研视察情况及项目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和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研究项目建设的堵点、难点,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分片区的调研视察报告由陪同常委会副主任调研视察的工作部门起草。要跟进监督项目进展。调研视察活动结束前,各市(州)人大常委会每月向省人大常委会财经预算工委报送调研视察项目的进展情况,跟踪监督项目进度和调研视察中代表意见建议的办理情况。要借助第三方力量的智力支持。协调邀请第三方对全省重大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调查统计分析,提出分析研究报告报送省人大常委会。
 
  在分析总结阶段,方案要求,要推动问题解决。协助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问题和困难,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推动项目加快落地见效。要形成调研视察报告。结合“十四五”中期评估,在充分研究各片区调研视察报告、市县级人大常委会调研视察报告、第三方分析研究报告的基础上,对全省调研视察行动进行全面分析总结,形成高质量的调研视察报告。专项审议。9月份,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调研视察报告。成果运用。省人大常委会专题审议后,及时将调研视察情况及常委会审议情况向省委报告,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调研视察报告送省政府,落实相关意见建议的办理,助推全省项目建设。同时,调研视察报告抄送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总结。全面梳理全省“千名代表调研视察千项工程行动”开展情况,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为今后开展相关工作提供参考。对调研视察行动中的工作亮点,开展经验交流,组织宣传报道。
 
  针对组织保障,方案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要把调研视察行动作为今年工作重点,认真制定行动实施方案,做好统筹协调,细化责任分工,密切协调联动,确保行动保质保量全面完成。要靠实各方责任,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财经预算工作部门要深入调查研究,确保行动有序推进。代表人事工作部门要做好人大代表的组织联络工作,跟踪行动进展。办公厅(室)要做好保障服务、宣传等工作。各级政府相关部门要积极主动配合,及时准确提供本地区重点项目和调研视察项目的基本情况,全程参与调研视察行动。各方要抓好工作落实,通力协作,确保“千名代表调研视察千项工程行动”有效实施,有序推进。要加大宣传力度,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协调主流媒体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在全社会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要严守工作纪律。调研视察要注重实效、求真务实,科学合理规划路线和时间,做到不扎堆、不扰民。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搞层层陪同,不搞迎来送往,不提与调研视察工作无关的要求,不增加基层负担。
 
  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作者:张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