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履职尽责 彰显人大担当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02-28 08:44:00

依法履职尽责 彰显人大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乡镇人大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首要是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在乡镇党委领导下,认真做好思想引导、凝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立足本职做好人大工作,助力乡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依法履职尽责,坚持为民代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新时代赋予了人大工作新的历史使命,乡镇人大代表要坚持以“民心”为导向,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进一步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进一步增强履职观念,提高为民代言能力,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乡镇人大工作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聚焦党委重大工作安排,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密切联系群众,坚持亲民为民
 
  新时代乡镇人大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的内涵,以夯实“人大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联系点”等镇村两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服务保障人大代表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抓住代表工作的重点、亮点,从监督入手,从支持出发,深入调查研究,参与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工作,树立求真、务实、高效、亲民、爱民的人大代表形象。
 
  深学细悟笃行,坚持勤勉担当
 
  乡镇人大工作者要深学细悟笃行,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深刻认识把握新时代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方面担起责任,积极推进基层民主建设,服务和保障人大代表切实当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代言人,做到为民建言、为民献策、为民谋利,助推民意民智广泛纳入决策程序,更好实现人民当家作主。
 
  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作者:杨亚涛
 
  作者单位:两当县城关镇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