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大代表高质量履职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时代内涵

稿件来源:庆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4-06 12:43:49

以人大代表高质量履职
 
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时代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大代表肩负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要忠实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人大工作的主体是代表、基础在代表、活力看代表,要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代表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特点优势,当好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地方实践。
 
  以坚定的政治立场忠诚履职。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人大代表提出的明确要求。当好人大代表,首先做到政治素质过硬。加强学习,用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以致用,用政治眼光看待处理问题。作为人大代表,就应当坚持用政治思维分析问题,跳出自己的圈子,站在高处看待问题、理性思考、发表意见、提出建议,尽最大能力为群众谋福祉、办实事。比如,庆阳市五届人大代表围绕贯彻落实省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的决策部署和市委的具体安排,积极参与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作出了应有贡献。提升修养,始终站稳政治立场。人大代表不能以普通群众的标准要求自己,在日常工作生活当中要时时刻刻体现出代表的先进性。履行职务时决不能人云亦云,要明辨是非,表明政治立场,敢于同不和谐的声音和行为作斗争。
 
  以全面的知情知政正确履职。人大代表只有准确把握国之大者、省之要者、市情现状和发展变化趋势,才能议政有方、更好履职。首先,要“知政”。就是关心时事,了解新形势下党中央对各项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比如,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每年全国“两会”精神等等。只有准确把握政策趋向、发展形势,才能走出自己的小圈子,放眼全局履职尽责。其次,要“知情”。发挥人大代表作为党和国家机关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真正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达,掌握社情民意,知道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愿,只有工作接地气,履职才有底气。再次,要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调查研究是做到知情知政的重要方式,也是检验代表履职能力的重要手段。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对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作出全面部署和安排。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强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强调,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高手在民间。”作为人大代表,应当积极参与各级人大组织的各类专题调研、集中视察、代表小组等活动,收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为正确履职奠定坚实基础。比如,庆阳市五级人大代表马银萍积极参加代表活动,了解掌握省情市情县情,在全国人代会上,她多次就庆阳国家级能源经济示范区、庆阳能源外送通道建设发声,得到国家多个部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有效履职。人大代表肩负人民群众期望,必须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发挥好参与决策作用。会议期间,审议各项报告时要充分发表意见,真正反映群众的意愿和呼声;认真负责地行使好各项决议决定、选举任免的表决权;要提出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紧贴民生实际需求的高质量议案意见建议。发挥好监督促进作用。在视察、检查、调研等活动中,通过法定程序和方式向“一府一委两院”及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促进更好改进工作。庆阳市五届人大以来,市人大代表受邀列席常委会会议和参加调研检查累计达230人(次),对人大工作、民主法治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112条;参加执行案件听证、公开选调工作人员、植物园规划方案征求意见等履职活动90多场(次)。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人大代表应当时时处处当好群众的表率,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中去。领导干部代表要带好头、作表率,切实担起责任,加强统筹协调,敢于在矛盾问题面前迎难而上,推动各项政策措施高效落实;企业负责人代表要抢抓政策机遇,用足用好惠企政策,增强社会责任感,努力提高生产经营效益,为群众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和增收渠道;专业技术代表要发挥自身优势,努力解决行业发展、产业链条上遇到的技术难题,促进发展质效持续提升;其他基层代表要积极支持党委政府和所在单位工作,密切联系群众,主动履职作为,在各自岗位上作出应有贡献。
 
  以深厚的为民情怀倾情履职。人大工作的根基在人民,依法履职的落脚点在人民,人大代表具有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天然优势。当好汇聚人民智慧的“代言人”。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向群众学习,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广泛汇聚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基层“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代表工作室”是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载体,是人大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抓手。人大代表要通过经常“在家”“进站”“到室”、亮身份履职,架好人大代表服务人民群众的“连心桥”。比如,庆阳市西峰区后官寨镇人大代表“说和室”,邀请代表参与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取得很好的效果。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在庆阳调研时,对这一作法给予肯定。当好维护人民利益的“代言人”。“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人大代表由人民选举产生,更要以“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的信念,为解决好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急难愁盼”的问题献策出力。
 
  (作  者:庆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赵立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