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06-16 09:24:12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依法治国的丰富内涵,为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聚焦新任务新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切实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职能作用,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深刻领会“新思想”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
 
  要把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作为一项重要政治原则,贯穿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积极担当、主动作为,不断提升人大工作政治效果。
 
  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必修课和基本功,自觉用以指导实践、破解难题,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和思路举措。
 
  必须紧紧围绕党中央确定的重大战略、重大部署、目标任务、重点工作谋划推进人大工作,切实做到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必须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通过专门出台相关文件,对请示报告的主体、责任单位、体制机制、事项清单等作出明确规定,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提供更加完备的制度保障。
 
  准确把握“新方略”把好人大工作的前进方向
 
  要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紧密结合起来,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以实际行动和成效体现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高度负责。
 
  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法律全面贯彻实施。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向基层延伸,真正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依法行使职权,保证宪法法律得到遵守和执行,坚决纠正违宪违法行为,保证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得到依法正确行使,切实维护宪法权威。
 
  提高立法质量,建立健全地方法规体系。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增强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城乡建设与管理、生态文明建设、历史文化保护、基层治理等方面的事项开展立法,制定出台具有地方特色的地方性法规。加强统筹协调和研究谋划,科学制定立法规划,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推动地方立法提质增效。
 
  完善监督制度,增强人大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聚焦人民所思所盼所愿,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抓好“四项联动”监督,及时有效解决突出问题。聚焦依法秉公用权,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监督,统筹推进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更好推动发展、造福人民。
 
  发挥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引导人大代表坚持政治站位,依法行使职权,主动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供重要依据;服务人大代表深入基层一线听取群众呼声、反映人民意愿,当好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充分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要建好用好人大代表之家,强化服务保障,支持人大代表行使好人民赋予的权力。
 
  积极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认识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保证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推动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融会贯通,切实体现人民意志、保证人民权益。
 
  全面落实“新要求”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
 
  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四个机关”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
 
  强化思想教育,树立良好形象。要教育引导人大机关干部必须讲政治、守规矩,始终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依法履职、依规行事;必须有担当、敢负责,牢固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牢记人大工作的使命和职责,尽职尽责、恪尽职守,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必须守纪律,树形象,严守做人做事底线,树立人大机关干部良好形象。
 
  大兴学习之风,提高履职能力。要教育和引导人大机关干部树立学习为本、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作为政治责任和人生追求,努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重视集中学习,有计划、有组织地安排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时事政治和党的方针政策。邀请专家学者进行理论辅导、举办法律讲座和形势报告会,积极参加上级人大机关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以开阔视野、增长知识、提高水平。根据人大工作的性质和特点,统一安排学习内容,分配学习任务,鼓励开展自学,并定期组织检查和考试,在机关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通过开展研讨交流、抓点示范等形式,将所学知识与工作紧密结合、指导实践,使人大机关干部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增强创新意识,争取一流业绩。创新是当今时代发展的主旋律,人大工作也必须不断创新。要学习借鉴各地工作经验,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动地方人大工作每年都有新亮点、新突破,并指导县乡人大工作不断探索新方式、创造新经验。
 
  健全管理制度,规范履职行为。坚持以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着力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修订完善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和人大常委会机关办文、办会、办事等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议事程序,规范履职行为,增强工作实效。
 
  重视宣传工作,营造良好氛围。重视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越性的宣传,提高人民群众对这一根本政治制度的正确认识。充分利用各类宣传阵地和新闻媒体平台,加大对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宣传力度,尽可能使更多的人民群众了解人大工作、关心人大工作、参与人大工作。重视加强对人大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重点工作的宣传报道,突出对人大代表履职尽责先进事迹的宣传,积极推广代表在联系选民、反映民声、为民办事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全方位、多角度唱响人大制度好声音、讲出人大工作好故事。
 
  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作者:朱克雄
 
  作者单位:平凉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