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足“绣花”功夫做好基层文章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11-14 11:26:38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县乡人大是基层国家权力机关,是党和国家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做好新时代县乡人大工作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现实需要,也是巩固党的执政根基、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需要。新时代新征程做好县乡人大工作,必须学习掌握基层工作的方法要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继承和发扬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四下基层”优良传统,紧密结合人大工作实际,用足“绣花”功夫,做好基层文章。
 
  在推动重心下移上用足“绣花”功夫,确保党的政策主张落地生根
 
  基层人大推动党的政策主张落地生根,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人大工作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结合开展执法检查、视察调研、乡村振兴、“两联系”等工作,引导人大机关党员干部和各级人大代表当好党的政策落地宣传员,让群众了解法律,掌握政策,使群众成为法律的知情人、政策的明白人,助推解决群众生活中的急难愁盼问题,把代表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领域、各环节、全过程。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重点宣传乡村振兴战略和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听得懂的语言,把党的惠民政策宣传到户,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形成思想共识、增进情感共融、汇聚强大合力,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
 
  在深化调查研究上用足“绣花”功夫,有力促进科学决策质量提高
 
  做好基层人大调查研究工作,要坚持紧跟核心、紧扣中心、紧贴民心,抓住全局性、长远性、根本性的重大问题和关系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特别是围绕县委部署重点、政府工作热点、群众关注堵点、法律实施焦点做好选题聚焦,切实做到调研到点子上、参谋到关键处、服务到决策中。要坚持群众路线与实事求是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与矛盾分析相结合,坚持统筹兼顾和与时俱进相结合,既总结好经验好做法,也要深入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的地方和领域调研,力求全面、准确、深刻了解问题,保证调研的权威性、准确性、科学性。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充分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全面梳理汇集调研情况,进行科学有效的综合分析,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把握其中的特点和规律,总结出有价值的正确结论,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建议、推动工作开展的良策。
 
  在做好信访工作上用足“绣花”功夫,切实做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
 
  做好新时代人大信访工作,必须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信访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牢固树立“人民信访为人民”的工作理念,持续走到群众身边,深入到群众生产生活之中听取诉求、了解情况、解难答疑,最大范围解决好群众反映的普遍性问题,最大程度排查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要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改进群众工作方法、提高群众工作水平,建立人大信访部门与政府信访部门、政法系统信访部门的日常联系与会商机制,共同推动相关制度的修订和完善,健全完善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工作联动机制,实现信访化解资源整合、力量融合、功能聚合、手段综合。要利用人大代表直接面对人民群众这一优势,加强与代表的经常联系,引导代表将关乎民生、社会治理等方面的热点焦点问题转化为意见建议,通过代表建议办理,推进问题从根源上解决。
 
  在坚持群众路线上用足“绣花”功夫,持续提升县乡人大工作质效
 
  在人大工作中贯彻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要深刻把握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这一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核心要求,按照“四个机关”目标定位,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人大常委会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按照党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及省市县委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部署要求,健全完善制度机制,规范机关工作流程,切实抓好贯彻落实。要深刻领会“三个务必”政治要求,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清醒与坚定,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县委相关规定,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特权思想、特权行为,持续推动工作作风转变。要始终站稳群众立场,坚持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结合人大工作实际,真正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作者:王兴继(作者系甘肃省陇西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