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如何做好一名乡镇人大主席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网 发布时间:2023-12-11 15:18:22

  乡镇人大是最基层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新时代乡镇人大工作,是发展基层民主政治的客观要求。乡镇人大主席作为乡镇人大工作的组织者、策划者、执行者,肩负重要责任。新时代做好一名乡镇人大主席,我认为应具备“三样法宝”。
 
  第一样法宝:党的领导。我国宪法明确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们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是我们的领导核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党领导下的人民民主制度,只有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才能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作用。乡镇人大主席必须旗帜鲜明地讲政治,不断增强党性观念,自觉用绝对的纪律找准相对的位置,切实使本乡镇人大工作的总体安排、工作目标、具体措施体现出乡镇党委的决策要求,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坚持重要工作事前向党委请示和事后报告制度,积极主动依靠和争取党委的指导和支持。围绕党委中心工作,胸怀全局、着眼长远,自觉在本乡镇发展的大局中找准定位,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体现自身价值,提升人大工作的“含金量”。
 
  第二样法宝:责任担当。在本乡镇实际工作中,人大主席按党委的安排,工作不一定全是人大工作,有的还要分管政府的中心工作。作为乡镇人大主席,除了说好人大话、做好人大事、讲好人大故事,还要敢挑重担、敢负责任,勇于担当,努力把不简单、不容易的事情做得更好更精彩,努力为党委分忧解难。其次要把握好中心工作与人大工作的“度”,做到有为与有位的有机结合,既在发展大局中谋划人大工作,体现自身价值,也要遵循人大工作的法律性、规范性要求,全力做好本职工作,实现人大工作与其他工作两不误、双促进、互推动。乡镇人大主席尽责担当了,乡镇人大主席团一班人才能齐心跟着干,乡镇人大工作才能落地见效,乡镇人大才能有所作为。
 
  第三样法宝:理顺关系。乡镇人大和政府的关系是决定与执行、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处理好与政府的关系,寓监督于支持之中。人大监督政府的本质是对政府权力的一种制约,以保证政府及其组成部门正确行使职权,保证宪法、法律和法规在本行政区域内得到遵守和执行。在实际工作中,乡镇人大主席既要敢于监督,更要善于监督,既不失职又不越权,既监督又支持,既督办又帮办,坚持与政府工作同向的工作思路,正确处理支持与监督的关系,从支持出发,从监督入手,紧紧抓住本行政区域改革发展中的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抓住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寓监督于支持之中,从而推进政府工作的开展。抓好监督,要紧密与保障、服务相结合,同时与县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安排相结合,确保县人大安排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达到上级人大与乡镇人大联动的最佳效果。(漫洼乡人大主席  冉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