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就绪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01-13 17:10:06

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就绪


 
1月12日,省两会新闻宣传工作会召开。
 
  从1月12日召开的省两会新闻宣传工作会上获悉,备受全省各族人民关心和瞩目的甘肃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各项筹备工作均已全面到位,将于1月15日至19日在兰州召开。
 
  据介绍,本次大会的建议议程共十四项:听取和审议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甘肃省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和批准2022年全省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全省及省级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23年省级财政预算;听取和审议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选举甘肃省出席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甘肃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委员;选举甘肃省人民政府省长、副省长;选举甘肃省监察委员会主任;选举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选举甘肃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决定甘肃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各专门委员会的设立及其组成人员人选及其他。
 
  会议指出,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省委对开好这次省人代会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省两会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省两会召开前后相关工作,省委常委会专门听取了筹备情况汇报,省委书记胡昌升多次提出明确要求。自去年12月份大会筹备工作启动以来,按照省委和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部署要求,省人大常委会落实首要政治任务,在统筹谋划上着力、在推动落实上着力、在靠实责任上着力,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协同有关方面积极推进各项筹备工作,为开好会议打牢坚实基础。筹建大会秘书处,下设12个工作组,确定了各组负责人,调配了相关工作人员。研究制定了大会筹备工作实施方案和筹备工作任务推进表,明确了各组职责和任务分工,倒排工期提出具体要求和完成时限,把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岗位、具体人员。同时,筹备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及时向省委请示报告。先后召开两次筹备工作会议,对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进行专门安排部署,督促大会秘书处各工作组全力以赴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筹备过程中,省人大常委会始终同省直相关部门保持联系,就筹备过程中及大会召开期间的一些问题进行协调沟通,确保面临的问题及时解决、能够预见的事项及时谋划。目前,提请大会审议的各项议案和报告已经准备就绪,代表资格审查工作已经完成,大会各项准备工作已到位,可以按期召开。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省两会宣传报道工作,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省两会精神的热潮。要把好方向导向,加强统筹策划,细化工作任务,坚持平实务实、精准精确、高质高效,做到有声有色有声势、出新出彩出精品,着力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振奋精气神,为甘肃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凝聚强大奋进力量。要加强组织领导,秉持严肃、认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及时准确规范做好省两会宣传报道,确保把省两会精神传递到千家万户。(甘肃人大客户端记者 齐 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