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甘肃】甘肃广播新闻丨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探索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15 15:31:48

  陇南市各级人大探索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让人民民主真实生动地体现在推动民生实事落地、矛盾纠纷化解和发展合力凝聚上,更好地展现了代表形象,体现了人大作为。

 
  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即在村、社区组建1个工作机构“民事直说委员会”,通过“线下”“线上”2种说事方式,瞄准“村里事”“邻里事”“家里事”3类突出问题,采取现场“直办”、干部“领办”、村镇“联办”、跟踪“督办”4种解决办法,实现民情直通、民意直达、民事直办理。陇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郃介绍,为了让人大代表融入民事直说全过程,每个行政村(社区)有1至2名人大代表加入“民事直说委员会”,并编入基层网格员队伍,下沉到村组、社区综合治理最前端,开展“说事”“议事”“办事”“督事”“评事”各环节工作。
 
  陇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郃:
 
  “目前,全市共有6548名各级人大代表成为‘民事直说委员会’成员,占代表总数的53.5%。全市各级人大组织积极为代表家(站)赋能,实现521个代表家(站)与群众‘说事室’共享、代表接访选民与群众说事统一,形成了群众急难愁盼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的工作格局。”
 
  对群众所说事项,通过教育引导或支持帮助能够解决的,争取现场直接解决;对村级能够直接办理的事务,由群众议、群众定,村委会(社区)组织群众办;对涉及面广、需要上级部门办理的事项,转化为代表建议按程序交办。事情办得好不好,则由代表“阅卷”,群众“打分”。
 
  杨郃:
 
  “全市由人大代表牵头,对今年民生实事办理情况进行了评议,群众满意度达到95%。”
 
  杨郃说,代表下沉一线倾听群众诉求、代表群众发声,既夯实了行权履职的基础,又有效服务了中心大局。
 
  杨郃:
 
  “实践证明,只要选好工作角度,扮好人大角色,就能更好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来源:甘肃广播新闻
 
  图片来源:陇南人大微信公众号
 
  记者: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