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有关会议精神 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12-18 14:09:00

 
  12月15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有关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马廷礼主持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沛兴、俞成辉及秘书长李德新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确保始终沿着党中央指引的方向、指明的路径、擘画的蓝图做好人大工作。要认真落实省委对明年经济工作的部署要求,夯实稳的基础、激发进的动能、提升立的实效,结合省情实际和人大职责定位,高站位谋划,高效能推进,高水平履职,切实加强法制供给,依法加大监督力度,积极促进提质增效,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持续推动全省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加强涉外法治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系统论述了涉外法治工作的根本目的、原则立场、推进方式,为做好新时代涉外法治工作指明了方向。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坚持在法治基础上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打造涉外法治良好舆论环境。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中认真履行宪法使命,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保证宪法确立的国家政治制度、根本任务、发展道路、奋斗目标和基本原则在甘肃民主法治建设进程中得到全面贯彻落实。要依法履行职责,以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为主线,建立健全法规立项、起草、论证、评估、审议、清理等工作机制,认真落实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加大备案审查力度,切实维护国家法治统一,并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把立法同普法、法律监督相结合,加强司法监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凝聚工作合力,发挥人大自身优势,在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中发挥带头作用,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个环节,把握好、回应好人民群众对宪法法律法规实施的新期盼新要求,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以宪法法律凝聚社会共识,汇聚团结奋斗力量。
 
  会议听取了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各专委会分党组2023年度工作情况汇报并逐一进行了点评,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思想,树立更加严格标准,采取更加有力举措,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坚持高站位,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站稳立场、把准方向,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要做到严要求,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带头示范引领,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对标对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要注重树新风,弘扬严实之风、调查研究之风、狠抓落实之风,推动优良作风在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形成常态和习惯,确保高质量完成依法履职的各项工作。要持续强机制,坚持问题导向,树立改革思维,完善制度体系,及时填补空白,严抓制度执行,完善长效机制,以制度强根基、促治理。
 
  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记者:瞿杜熙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