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甘肃】人民之声丨兰州:召开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兰州人大实践工作推进会暨第六届全市人大理论研讨会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20 14:38:04


  12月6日,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兰州人大实践工作推进会暨第六届全市人大理论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交流经验做法,展示创新成果,提升工作质效,组织全市人大系统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兰州实践中当先锋、做标兵、走前列,努力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区域典范城市,以“一线”意识、“一线”干劲、“一线”作为助推强省会行动、建设新时代美丽兰州。
 
  会议传达学习了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甘肃人大实践创新交流推进会精神,通报了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兰州人大实践优秀创新案例评选情况和第六届全市人大工作理论研讨会优秀论文评选情况。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确定为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之一,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出全面部署,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昌升明确要求“全省人大在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中要争先进位,推动人大工作迈进全国第一方阵”,这些都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兰州人大工作、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动能。近年来,全市各级人大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中统筹谋划推进更加有效、实践创新载体更加丰富、代表作用发挥更加充分,打造了一批特色亮点,形成了许多优秀案例,积累了一些有益经验,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会议强调,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人大实践创新的重要意义。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兰州人大实践推动强省会行动,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区域典范城市,力争进入全国第一方阵,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把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着力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
 
  会议强调,要赶超进位,奋力推动人大实践创新取得实效。一要把准方向、把牢原则,做到实践创新不偏航。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严格执行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落实好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和省人大常委会工作要求,真正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把人民依法享有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真实、生动、具体地体现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二要勇于创新、敢于探索,做到先行先试出特色。要围绕搭好平台、开好会议、立好法规、搞好监督、作好决定、实化代表工作等环节,打造一批具有兰州特色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品牌,做到立法工作广泛反映民意、监督工作回应民生关切、代表工作汇聚人民力量。三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做到落实任务有作为。要认真落实《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甘肃人大实践的决定》和《兰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兰州人大实践推动强省会行动的实施意见》,全面增强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效果。
 
  会议强调,要保障到位,全面增强人大实践创新发展后劲。一要注重组织引导“强队伍”。要及时发现、选拔、吸引理论功底深、创新意识强的年轻同志从事人大理论与实践创新工作;要发挥好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地方人大理论和实践创新基地平台作用。二要注重学习领悟“深研究”。要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上下功夫,加强对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理论研究阐释。三要注重梳理凝练“善总结”。要总结梳理、凝练提炼实践中创造的创新经验,积极向《中国人大》《人民代表报》《人民之声》等报刊投稿宣传;要持续收集和挖掘新时代人大代表依法有效履职的好故事,把民主建设故事讲具体、兰州人大故事讲精彩。 
 
  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图片来源:兰州人大微信公众号
 
  通讯员:魏吉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