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甘肃】甘肃日报丨让全过程人民民主更接地气——走进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临洮基层立法联系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20 14:42:27

  设立、运行基层立法联系点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2002年7月,临洮县人大常委会被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确立为首批地方立法联系点;2015年7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设立了包括甘肃临洮在内的4个基层立法联系点。
 
  8年多的时间里,临洮县基层立法联系点在实践中不断探索,高质高效征集“原汁原味”立法建议,以上连人大、下接地气的优势,为基层群众和各界人士表达立法诉求、反映社情民意提供了有效的渠道、平台和载体。
 
  日前,记者来到临洮县,探寻临洮基层立法联系点如何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


 
  临洮县辛店镇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修订草案)》立法建议征集座谈会
 
  在临洮县辛店镇卫生院的一间会议室内,《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修订草案)》立法建议征集座谈会正在召开。“拿到这个草案后,我认真学习并组织院领导班子进行了讨论,征求了临床医务人员、护理人员和疫情防控人员的意见建议,最终汇总成为三条……”辛店镇中心卫生院院长李建平说。
 
  辛店镇人大主席、立法联络点负责人苟枫菊介绍,为了让民意征求直抵基层、直通一线,辛店镇立法联络点组建了以人大代表工作室为框架的8个立法信息采集点,搭建起了有人负责组织协调、有人联系基层代表、有人专门收集基层立法意见建议的组织架构。在具体立法征询工作中,立法联络点畅通各类渠道,广开言路,全面收集立法建议。
 
  “8个基层立法信息采集点,对应着我们的31个行政村,每个村都有党群服务中心,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板凳会议等形式,以及我们平时在入户过程中的宣传和征询,把立法建议征集延伸到了最基层。”苟枫菊说。
 
  扩大基层群众的参与度、联系面、代表性,是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的活力源泉。
 
  如何最大限度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临洮县分别在17个县直部门、1个驻临高校、1家融媒体中心等设立了43个基层立法联络点和100个信息采集点,确立104名立法联络员,与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甘肃政法大学建立了法学实践基地,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内外衔接的工作网络。此外,依托18个“人大代表之家”、97个“代表工作室”,推荐26名既是人大代表又是立法联络员的专业人士参与立法联络点工作,促进立法“直通车”双向畅通。
 


  临洮县龙门镇立法联络点通过“板凳会议”征集立法建议。文中图片均由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石丹丹 摄
 
  广场上、庭院里、田埂边……来自群众的“源头活水”,极大拓展了立法点集中民意、汇聚民智的机制通道,全过程人民民主在这里迸发出勃勃生机。
 
  “我建议在第三章生态保护与修复第二十九条,增加‘严禁大范围跨区域调运苗木、草种进行修复’,因为跨区域调运极容易造成生物入侵和病虫害扩散……”在2022年4月的一次视频连线中,临洮县太石镇人大主席、立法联络员苏良说道。
 
  去年4月,临洮县基层立法联系点在黄河支流洮河的上中下游分设了三个视频连线点,与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进行“云对话”,让国家立法工作人员直接听到洮河沿岸居民对于黄河保护法的立法建议。最终提出的19条意见建议中,有5条被《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采纳。
 
  苏良加入立法联络员队伍已经8年,走访时,听到群众提出意见或想法,他都会立刻写下来。“通过我们立法联络员,各行各业的人民群众都可以对某项法律草案发表个人意见,有效保障了立法环节的全过程人民民主,让立法这件‘专业事’变成群众熟悉的‘身边事’,群众的法治意识、法律素养这些年来也在不断提高。”苏良说。
 
  树高千尺,根在沃土。因为这些活跃在基层的立法联络员,一条条“冒热气”的群众意见建议被记录、被归纳、被上报。临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维山介绍,截至目前,临洮县立法联系点共完成209部法律法规的立法建议征集工作,上报2296条意见建议,采纳555条,其中全国、省、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分别采纳207条、296条、52条。
 
  来源:甘肃日报
 
  记者:石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