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凝心聚力 共克时艰——临夏州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积极参与抗震救灾工作

稿件来源:临夏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2-25 11:39:35

  12月18日23时59分,甘肃省临夏州积石山县6.2级地震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指示,临夏州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迅速响应、主动请战,星夜驰援灾区,下沉灾情最严重的乡镇、村,全面参与抗震救灾工作。全州五级人大代表心系灾区群众,充分发挥自身特点、优势,各尽所能、各展所长伸援手,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站在第一线,干在紧要处
 
  地震发生后,州人大常委会迅速组织力量,连夜奔赴积石山县抗震救灾一线,主要负责同志兼任州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副总指挥,第一时间深入积石山县刘集乡现场指挥应急救援工作。当晚凌晨4点多,州人大常委会班子各成员已分头进驻大河家镇、安集镇、石塬镇、居集镇、胡林家乡、吹麻滩镇等6个乡镇,全力配合、迅速开展人员搜救、情况摸排等工作。时间不等人,寒冬腊月,零下十几度的气温,灾情留给大家的黄金救援时间大大缩短,早一分钟找到被困群众,他们的生命安全就多一分保障、多一分希望。
 
  12月20日,州人大机关选派15名干部,向灾情最严重的大河家镇周家村、四堡子村、梅坡村紧急驰援,全方位参与开展抗震救灾工作,加强与指挥部的衔接和县乡两级的联系协调,全面开展群众安置、情绪疏导、物资发放、安置点管理、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
 
  积石山县全体人大干部和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抗震救灾最前沿,争做“排头兵”,全面参与应急救援、转移安置、灾情摸排、群众安抚等工作,舍小家顾大家,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风雨见初心,危难显担当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州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员、百益集团董事长鲁鸿宙第一时间捐出100万元善款,并赶赴积石山县灾区,为受灾群众送去了价值18万元的最急需物资。省、州人大代表,甘肃煜弘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宇鸿始终牵挂着家乡父老的冷暖安危,慷慨解囊,捐出了100万元抗震救灾款。临夏县人大代表、甘肃明丰集团公司总经理王英刚,向积石山县抗震救灾捐款100万元,并亲自带队将价值21万元的折叠床、被褥、防寒服等物资送往救援一线,助力灾区群众渡过难关。
 
  州人大代表、甘肃金强实业集团董事长马国强以实际行动为抗震救灾作贡献,向灾区捐赠了价值20万元的物资和现金。州人大代表、临夏州伊客拉穆清真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俊,为灾区群众送去价值18万元的加厚棉衣1000件、定制牦牛肉贡丸(一吨)100件。州人大代表、甘肃斯奴巴山城餐饮董事长马文吉捐赠了价值17.2万元的物资。州人大代表、临夏县翠梦飞服装加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唐小翠紧急筹集4万元资金,购买400床加厚棉被,为积石山县居集镇的受灾群众送去了暖冬物资,她表示“作为本地残疾人福利性企业,将一如既往地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尽全力帮助大家”。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全国人大代表董彩云、张忠山,省人大代表马玉艳、马麟麒购买水果、食品等,到积石山县人民医院看望受灾的危重症患者,对家属进行心理抚慰和思想鼓励,并为大河家镇克新民村、刘集乡陶家村的受灾妇女儿童送去棉衣、棉鞋、药品、卫生用品。全国人大代表、积石山县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马秀英,日夜奋战在护理岗位,尽心尽力守护着受灾患者的生命和健康。
 
  省人大代表司马曙才是积石山县安集镇杨家湾村村民,向积石山县刘集乡陶家村送去价值7000多元的救灾物资,并随同救援队伍挨家挨户查看灾情,协助发放应急物资、做好群众安抚工作,尽自己所能帮助受灾群众。省人大代表、甘肃燎原乳业集团养殖基地办公室主任金国栋,通过积石山县红十字会向灾区捐款1000元,协助燎原乳业集团尽快向灾区送去奶粉等救援物资,为抗震救灾尽心出力。
 
  省人大代表邱海龙是临夏县黄泥湾镇十五里铺村村民,向灾区捐款3000元,鼓励受灾群众树立生活信心,在党的温暖关怀下尽快走出困境。省人大代表、甘肃省瀚沛食品加工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金芳,向积石山灾区捐款1000元,她说:“心里始终牵挂着受灾的兄弟姐妹,希望用自己的小爱汇聚成抗灾的大爱”。州人大代表、临夏市第一中学安全办主任石金豹,深入积石山县肖红坪安置点的帐篷学校支援教学,帮助灾区孩子们补上了落下的功课。······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积石山县地震灾情时刻牵动着全州各族人民的心。12月21日,州人大常委会向全州各级人大代表发出抗震救灾倡议。截至12月24日,全州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已累计向灾区捐款捐物736.35万元。
 
  积土成山、积水成渊。在地震灾害最紧要的关头、受灾群众最危难的时刻,全州各级人大代表主动走上抗震救灾第一线,始终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拳拳初心、赤子情怀,带动各族各界纷纷行动、支援灾区,汇聚起了共克时艰、战胜灾难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