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调研麦积区人民检察院立法联系点工作

稿件来源:视听甘肃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03-23 11:01:13

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调研麦积区人民检察院立法联系点工作
 
  甘肃经视

 
  3月21日,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李高协一行来到麦积区检察院对立法联系点建设暨五年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
 
  调研组一行在全面了解麦积区检察院立法联系点工作基本情况后,实地视察了区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家长课堂,详细了解了未成人案件办理、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未成年“六大保护”体系建设等情况,现场听取了区检察院近年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调研组在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后,对区检察院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区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和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积极开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公益诉讼等工作,能够认真落实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制度,努力从源头上减少未成年人犯罪,工作扎实有效。同时指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至关重要,要充分认识新时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在未成年人国家保护大格局中的重要地位,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未成年人保护热点、难点和痛点问题,检察院要主动担责,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高法律援助工作的规范性和实效性,高效率、全链条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同时,勉励区检察院以法律监督职能为出发点,持续发挥立法联系点的优势作用,为推动法治建设贡献积极力量。
 
  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缩影,是保障立法直接反映和体现民情、民意、民智、民心的重要载体形式。下一步,麦积区检察院将充分发挥立法联系点的重要作用,深耕细耕未检工作这一片沃土,创新法治宣讲形式、扩大法治宣传范围,不断健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体系,不断强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为全省高质量立法作出积极贡献。
 
  通讯员:张军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