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出席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要做好哪些准备工作?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05-16 17:19:28

人大代表出席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要做好哪些准备工作?
 
  要安排好本人的生产和工作,优先执行代表职务
 
  出席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是人大代表代表人民行使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权力,是代表必须履行的义务,不是想不想参加的个人行为。所以,代表在接到召开人民代表大会会议预报信息后,就要将自己在单位的工作、个人活动和家庭事项作出科学安排,为出席人民代表大会预留出必要的时间,没有极其特殊的情况不要请假。基层人大代表,要征得单位领导支持和帮助,按时、全程出席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力求做到出席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和做好本职工作两不误。
 
  积极参加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视察活动
 
  开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关键在于提高审议质量。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之前,本级或上级人大常委会委托下级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围绕会议议题开展视察活动,以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这是人大代表知情知政的好机会。因此,人大代表要积极参加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视察活动,以此了解情况、联系选民,为出席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做好工作上的准备。
 
  联系选民或原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
 
  人大代表要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在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行使各项权力,就必须在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之前,集中主要时间和精力,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实际,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如走访、电话询问、手机短信、代表信箱、互联网、座谈、书信、讨论、告示等,联系原选区选民或原选举单位,认真听取人民群众的批评、意见、要求和呼声,广泛征求人民群众对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一府一委两院”以及各方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掌握和积累第一手材料,为出席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审议各项报告和议案、行使代表权利,做好充分准备。
 
  了解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各项议程
 
  虽然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每年举行一次,但并不是每次的议程都是一样的。不同年份的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议程是有一定差别的。这就需要人大代表在出席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之前,详细了解和掌握代表大会的各项议程,认真阅读大会工作机构提供的会议议程草案及各种文件材料,做好审议大会报告和议案的准备。同时,要围绕会议的主题,通过各种途径查阅相关信息和资料,了解相关知识,为出席会议,更好地履行代表职责,行使民主权利做好充分准备。
 
  熟知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
 
  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是为更好地行使人民代表大会职权而制定的,人民代表大会组成人员必须遵守的审议、讨论、研究、决定事务的制度,是依据宪法和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由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根据自身特点规律制定的,具有一定的约束性和可操作性,是保证人民代表大会会议顺利举行的程序性规定,对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具有普遍约束性。各级人大代表必须熟悉和了解、掌握本级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按照法定程序,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提高审议水平和议政能力,确保代表大会各项议程完成。
 
  收集归纳整理群众意见,形成审议发言材料或议案、建议初稿
 
  每次人民代表大会会议都要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计划报告、财政预算报告和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等六大报告,审议各项议案等,向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提出议案或建议。由于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会期有限,有些工作需要提前做好:对会前的视察、调查活动收集来的本行政区域内的政治、经济情况,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意见,进行归纳整理,按照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原则,进行分析、筛选,形成审议发言稿;审阅拟作为议案、建议提出的材料,是否符合国家和人民群众的整体利益、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是否属于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范围,是否符合议案、建议的条件和标准,形成议案或建议初稿。
 
  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