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履职知识】人大代表行使询问权应注意哪些问题?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08-31 09:23:07

  人大代表履职知识
 
  人大代表行使询问权应注意哪些问题?
 
  人大代表行使询问权应当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询问内容不要与会议内容脱节。询问应是对会议正在审议的议案或有关报告中不清楚、不理解的地方提出问题。询问的范围限于正在审议的议案或报告,对不属于正在审议的议案或报告内容不宜提出询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还建议代表在行使询问权时对于本人作为当事人或与本人有直接利害关系的案件,实行回避。
 
  2.要认真阅读、研究会议文件,结合实际找出应询问的问题。在人代会会议期间,人大代表要通过一字一句的听取和阅读“一府两院”的各项报告来寻找询问点,对于重点之处有时还需要反复地阅读和审查。只有这样,才能提出高质量的询问。面对“一府两院”方方面面的工作和领域,人大代表不可能是样样都通的全才。因此,人大代表要坚持有针对性地学习,不断扩大知识面,才能从实际出发,准确有效地行使询问权。
 
  3.要抓住重点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询问。人大代表要围绕本地区经济发展和民生实事中的大事,找到重点询问的问题,帮助“一府两院”发现问题和不足,促进其改进工作,从而增强人大监督实效、发挥代表作用、树立人大权威。
 
  4.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为提出高质量的询问奠定基础。询问质量的好坏同人大代表自身素质的高低成正比。为此,人大代表一是要提高思想政治素质。要认真学习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在询问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做到利为民所谋、事为民所问,切实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二是要提高法律素质。人大代表首先要认真学习宪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保证依照法律程序监督“一府一委两院”的工作,真正做到不越位也不失职。其次,还要学习一些专业类法律法规,为依法履职打下坚实基础。三是要提高业务素质。要充分知情知政,对“一府一委两院”的工作尽可能了解和掌握。只有这样,才能在询问等监督工作中不说外行话,才能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准确合理地发出询问、指出不足、提出建议。
 
  5.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一府一委两院”及其各部门应树立为代表行使询问权提供有效服务的观念。在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要热情接待提出询问的代表,积极安排有关人员答复,努力做到让代表满意。
 
  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