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助推“民生清单”变成百姓“幸福账单”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01-01 10:15:00

  张掖:助推“民生清单”变成百姓“幸福账单”
 
  今年以来,甘肃省张掖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统筹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聚焦提高本质安全水平、保障特殊人群合法权益、提升养老服务水平等方面,履行监督职能,拓展监督渠道,增强监督实效,助推“民生清单”变成百姓“幸福账单”。
 
  筑牢守稳安全生产底线,开展全市安全生产视察
 
  张掖市人大常委会严格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由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组成人员、安全生产专家组成视察组,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进行视察。
 
  视察组深入化工、矿山、建筑、交通运输、旅游、商贸、仓储、餐饮等行业企业和人员密集场所,采取实地察看、查阅资料、调查问卷和会议座谈等方式,了解行业部门履行监管责任和企业履行主体责任的情况。
 
  针对一些企业安全意识淡薄、隐患排查整改不实、部门监管专业力量不足、监管与行政执法衔接不够顺畅等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跟进监督整改情况,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创造幸福美好新张掖提供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保障特殊群体权益,开展全市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视察
 
  为保障残疾人、老年人、妇女、儿童等群体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建设成果,张掖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组成视察组,深入政务服务中心、公共文化场馆、医院、幼儿园、公交企业、居住小区、旅游景区、城市公园、购物中心等场所,对全市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开展视察,与职能部门、乡镇街道负责人座谈,听取基层人大代表和残疾人、老年人代表意见建议,详细了解无障碍设施建设、改造和管理方面的情况。
 
  视察组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照无障碍法规政策规定和无障碍设施规范标准,深入查找无障碍设施建设统筹协调、建设改造和日常维护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视察报告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形成审议意见转市政府办理。市政府高度重视,及时研究安排,成立了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领导小组,积极印发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细化明确目标任务和实施措施,确保特殊群体出行安全、使用便利,积极创建无障碍环境。
 
  聚焦养老服务需求,组织养老服务法规实施情况检查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水平,张掖市人大常委会成立执法检查组,对《甘肃省养老服务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检查。
 
  检查组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县区养老服务机构、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等养老服务场所实地察看,与县区相关部门、乡镇、街道、社区负责人以及基层人大代表和老年人代表座谈交流,广泛吸取意见建议,深入了解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根据检查发现的问题与不足,提出强化政策保障,持续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深入开展调查分析,研究制定养老机构剩余床位向社会开放、提高服务设施施用效益等意见建议。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落实,健全完善养老服务扶持保障政策,建立养老服务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养老服务体制改革和供给方式创新,不断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甘肃人大客户端通讯员 王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