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西: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谱写人大工作新篇章

稿件来源: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1-06 09:50:02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谱写人大工作新篇章
  ——陇西县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综述
 
  2022年,陇西县人大常委会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工作安排履职行权,紧贴全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紧扣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化法治保障,团结依靠全体代表和全县人民,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奋力开创陇西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引领,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中坚定正确方向。
 
  常委会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政治理论学习列为党组会议、主任会议、常委会会议的“第一议题”,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必修课和基本功。依法组织召开人民代表大会、人大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坚持和完善公民旁听、代表约见、列席座谈、建议征集、反馈办理等工作流程。依法主持补选代表14名,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07人次,首次听取3名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履职情况报告。
 
  主动担当作为,依法履行职权,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增强监督质效。
 
  常委会坚持把人大监督的重点放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务上,聚焦工业引领、项目带动、乡村建设、产业发展、财税运行等重点领域,组织代表开展集中视察。一年来,共召开常委会会议8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9项,组织视察及调研活动7次,开展执法检查4次,组织专题询问和工作评议2次。
 
  坚守人民立场,践行初心使命,在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中体现人大担当。
 
  常委会将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点工作,把乡村建设行动实施列入重点议题。首次听取县监察委员会关于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整治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抓住保障道路交通安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5个方面11条“小切口”问题,首次组织代表集中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接待群众来信来访86人次26件,依法进行转办督办。全县四级人大代表累计捐赠60余万元的抗疫物资,专题听取审议了县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
 
  突出主体地位,优化联络保障,在服务代表依法履职中激发活力动能。
 
  常委会把支持保障代表依法执行职务作为加强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持续深化“两联系”制度,组建产业链代表小组13个,103名市县人大代表有序参加了常委会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评议、专题询问等监督活动。闭会期间划编19个代表活动小组,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移风易俗等主题,开展依法监督、政策宣传、矛盾化解等活动105场次,走访联系选民1300人次,3名代表获评全市“最美人大代表”。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163件建议办理工作全面完成。
 
  坚持与时俱进,注重务实创新,在增强整体工作效能中迈出坚实步伐。
 
  常委会始终坚持“四个机关”定位要求,树牢人大工作的政治导向、目标导向、价值导向,自身建设不断加强。累计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专题研讨等活动40余次,对14部法律法规开展专题学习。修订《常委会议事规则》等9项制度,新建《听取审议备案审查工作报告制度》等5项制度。坚守人大舆论宣传主阵地,在省市媒体刊发宣传稿件40余篇,6篇稿件在人民网等主流媒体刊发,陇西县人大常委会被评为“定西市追赶发展人大工作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