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年轻干部乘上“学习小组号专列”

稿件来源:庆阳人大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3-02-06 16:15:00

庆阳:年轻干部乘上“学习小组号专列”
 
  2022年以来,庆阳市人大常委会立足“四个机关”定位,把促进青年干部成长成才作为强化自身建设的重要抓手,成立了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及写作能力提升小组,持续为年轻干部充电赋能,有效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落实“四个一”  在规范管理上下功夫
 
  庆阳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印发《关于成立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及写作能力提升小组的实施方案》《关于做好人大宣传和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庆阳市人大常委会宣传和信息报送工作评分办法》,明确规定每月开展以“阅读一本指定书目、撰写一篇心得体会、开展一次写作训练、举办一次交流研讨”为内容的“四个一”活动,对学习小组中表现优秀的学员,做到“优先参加省上培训、优先外出考察学习、优先考虑评先评优、优先推荐交流使用”四个优先,保证小组活动按时间落实、内容落实、方法落实,进一步促进小组活动规范化、制度化。

 
  做到“两手硬”  在阵地保障上下功夫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了让学习小组各项活动顺利开展,庆阳市人大常委会一手抓“软件阵地”建设,一手抓“硬件阵地”建设,确保软件硬件“两手硬”。创建“庆阳人大”微信公众号,及时向小组成员推送人大工作动态、先进典型案例、人大知识等,2022年阅读量达20.17万人次。创办内部刊物《人大工作参阅》,设高层声音、特稿、工作动态、工作交流、代表风采、他山之石、历史钩沉、随笔杂谈等栏目,坚持每两月刊发1期,为学习小组成员拓宽视野。同时,建起功能齐全的图书室,制定相关管理制度,陈列法律、科普、哲学宗教、社会科学等各类书籍2000余册。

 
  推行“四个结合”  在方式方法上下功夫
 
  为了做到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庆阳市人大常委会在坚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栗战书委员长调研庆阳市基层“人大代表之家”时的讲话精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市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融会贯通,同时加强宪法、法律和人大知识的学习,做到重要精神不迟学、重要专题不浅学、重要内容不漏学,让小组成员成为人大工作的行家里手。传统媒介与现代媒介相结合。坚持为学习小组成员订阅《中国人大》《人民代表报》《人大研究》《人民之声》等10多种报纸杂志,购买《人民代表大会工作问答》《人民当家作主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运行和发展》等20多种书刊,并在每次学习会上安排1名学习小组副组长,重点领学对庆阳人大工作具有借鉴意义的篇目。同时,注重与时俱进,指导小组成员学好用好“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甘肃人大客户端”“掌中庆阳”等新媒体,阅读相关理论文章和评论员文章,拓宽知识面。“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筹备举办了全市人大宣传和信息工作培训会议,邀请有关领导作写作及摄影专题辅导;结合“两型机关”“市级文明单位”创建,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脱亚莉,市委党校副教授刘连志在道德大讲堂专题授课,通过剖析案例、详细研究、比较研判的开放式交流互动,提升年轻干部实战能力。坚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要求年轻干部参与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等监督工作,深入基层接地气、察民情。交流研讨和领导辅导相结合。每次学习会上都指定3~5名小组成员开展写作体会分享,会后按类别分别评选出优秀作品汇编成册,分送常委会领导及学习小组全体成员,交流经验、互学互鉴、共同提高。此外,还注重发挥老领导、老同志作为特邀辅导的优势作用,坚持每月对年轻干部写作训练成果及交流发言情况进行集中点评,帮助年轻干部改进提高。

 
  抓好“1+N” 在成果转化上下功夫
 
  庆阳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围绕抓干部素质能力这个中心开展系列活动,把理论知识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和破解难题的钥匙。积极组织学习小组成员参与机关组织开展的“庆冬奥·贺元宵”“普及气象知识·厚植家风教育”“庆七一、诵党恩、读好书、转作风”演讲比赛,参加市直部门组织的“我与一本书”“喜迎二十大 展现新担当 谱写庆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征文活动。同时,在2022年开展的10多项专题调研和执法检查中,专门安排学习小组成员参与调研报告和新闻信息的撰写,实现了在学中干、在干中学的良性循环。
 
  据悉,截至目前,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及写作能力提升小组已累计召开集中学习会议10次,编印习作选编9期,撰写各类理论文章、读书心得等文稿200余篇,评选出优秀篇目104篇,推送征文稿件23篇,在各类媒体上发表信息200余篇(次),其中在国家级媒体发表10篇(次),省级媒体发表36篇(次),特别是学习小组成员参与撰写的《庆阳人大:代表“说和”解民忧》被《中国人大》杂志采用,在全省“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好新闻”评比中,我市获奖篇目名列市(州)人大第一。8名年轻干部先后在市上举办的各类演讲比赛、有奖征文活动中获奖,机关年轻干部的理论素养和写作水平都有了大的提升。
 
  庆阳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要求,继续开展“四个一”活动,不断创新活动方式,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提供更多的机会和平台,着力把年轻干部打造成“站起来能讲、坐下来能写、走出去能干”的“三能”干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人大青年力量。
 
  来源:庆阳人大微信公众号
 
  作者:任兵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