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源:完成代表“家”“室”“站”星级评选争创工作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02-07 10:26:00

渭源:完成代表“家”“室”“站”星级评选争创工作
 
  2022年,甘肃省渭源县人大常委会将“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工作室”“人大代表工作站”建设作为推进“四个机关”建设的有效载体和改进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的重要抓手,制定《渭源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乡镇“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工作室”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为乡镇人大建设代表“家”“室”“站”理清思路、指明方向。率先打造的会川镇“人大代表之家”和上湾镇侯家寺村“人大代表工作室”,示范带动了其他14个乡镇的建设工作。
 
  截至目前,全县共创建“人大代表之家”16个,“人大代表联络站”5个。创建五星级“人大代表工作室”65个,四星级“人大代表工作室”72个,三星级“人大代表工作室”26个,全面完成全县代表“家”“室”“站”星级评选争创工作。
 
  强化“三个保障”坚持高标准建设
 
  强化硬件设施保障。渭源县人大常委会于2015年开始创建“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工作室”,2022年3月开始谋划部署代表“家”“室”“站”提档升级工作。县人大常委会领导高度重视,多次深入全县16个乡镇,通过调整各乡镇办公用房、统筹基建项目等方式,逐步协调解决代表“家”“室”“站”场所问题。其间,县人大常委会协调向莲峰镇拨款12万元解决莲峰镇代表“家”“室”创建经费不足的问题。各乡镇人大配齐“家”“室”“站”负责人、工作人员以及代表小组组长。截至目前,全县16个乡镇的“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工作室”以及清源镇5个社区的“人大代表联络站”均配备了活动室和电脑桌椅、资料柜等办公设施,统一设置了标志牌、代表履职手册和代表公示栏,建设规定动作均达到“四有标准”,实现1202名各级人大代表进“家”入“室”。
 
  强化制度机制保障。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各乡镇人大修订完善代表活动小组学习制度、代表活动小组活动制度、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人大代表接访制度等6项规章制度,明确“人大代表之家”的“两图两表四制度”和“人大代表工作室”的“一图一表两制度”并布置上墙。全面推行台账管理,对代表“家”“室”“站”的“四簿一册一记录”进行规范,进一步明确代表“家”“室”“站”职责和代表活动的内容、方法、程序,构建全县统一的代表“家”“室”“站”运行体系。同时,严格执行督查督办机制,县人大常委会先后多次成立督导组,利用专题调研、专项督查等方式,对各乡镇人大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严督实导,及时督促相关问题整改落实,确保星级评选争创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强化信息保障。为方便指导乡镇人大工作,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渭源县人大常委会建立QQ和微信“县乡人大工作交流群”“县代表工作群”,积极向人大代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人大制度和有关法律法规,并及时通报全县经济运行情况和“一府一委两院”重点工作,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知情知政效率。同时,各乡镇人大也注重加强代表活动的痕迹管理,充分利用人大工作QQ群和微信群,认真做好代表信息、学习培训、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向选民述职等活动照片、视频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例如路园镇三河口村充分利用“人大代表工作室”建在家门口的优势,定期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活动,并结合乡村建设行动,将各级人大代表发挥作用,参加执法检查、视察调研活动等制作成内容丰富、条理清晰、层次分明的履职活动宣传片,既充分展现人大代表的履职风采,又充分展示人大组织的履职成效。
 
  围绕“两个促进”坚持高质量管理
 
  促进学习培训。渭源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学习培训工作,2022年成功举办新一届县乡人大代表培训班和地方组织法、监督法专题培训班,对宪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进行深入解读,不断推进全县民主法治建设的生动实践。各乡镇人大和社区依托“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工作室”“人大代表联络站”,组织代表开展业务培训和学习交流,制定人大代表活动小组学习计划、活动计划,持续开展“一月一学法”活动,引导代表逐步成为勤于学习、善于建言的人大代表。
 
  促进代表履职。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释放履职正能量,推动代表工作再上新台阶,渭源县人大常委会制定“助力发展勇作为,我当代表立新功”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动员各级人大代表以争做“最美人大代表”为目标,充分发挥乡镇人大代表“家”“室”“站”平台作用,进一步激发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热情,使代表“家”“室”“站”真正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为促进代表更好履职,将全县1202名各级人大代表划分为152个代表小组,各代表小组按照“一月一联系,一季一活动,一年一述职”的要求,认真开展活动,并组织代表深入选区走访选民,向选民征集意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拉近代表与选区群众的关系,得到群众认可,当好群众“代言人”,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同时,渭源县人大常委会规范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流程,专题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对重点建议开展重点督办,推动解决一批重点难点问题。
 
  突出“三个注重”坚持高效率推进
 
  注重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渭源县人大常委会把代表“家”“室”“站”作为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密切代表与群众联系的重要途径,围绕全县发展大局,紧盯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市县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农村道路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城市建设管理、社会治安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视察检查,并提出意见建议,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予以解决,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以实际行动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追赶发展。
 
  注重服务保障民生。渭源县人大常委会以代表“家”“室”“站”建设为载体,积极探索通过代表“家”“室”“站”提档升级促进基层人大工作。特别是在闭会期间,以代表“家”“室”“站”为平台,充分发挥部分人大代表同时是乡村发展“能人”、产业发展“大户”的优势,鼓励引导代表带头创业,带领群众投身乡村建设行动,发挥代表“参与、督政、为民”作用,促进县人民政府“十大民生实事”落实,助力全县中心工作有序推进。
 
  注重化解矛盾纠纷。代表“家”“室”“站”作为代表联系群众的固定场所,也是畅通群众合理表达利益诉求的有效途径,不仅能够帮助代表更直接、更集中地了解群众所需所想、所忧所盼,还能够做好上情下达、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等工作,为代表履职搭建有效平台。例如清源镇君山社区将人大代表吸纳为社区矛盾纠纷调解员,设立接待选民窗口,积极探索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并定期组织代表开展民情调查、“送法进选区”等特色活动,有序组织代表开展走访和轮流接待选民等活动,发挥人大代表力量,助力化解矛盾纠纷,让代表在一线履职,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甘肃人大客户端通讯员 何碧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