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打好司法监督组合拳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02-10 11:12:32

西固:打好司法监督组合拳
 
  近年来,兰州市西固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聚焦公平正义,打出监督组合拳,力促司法监督工作实现新突破、取得新实效。
 
  聚焦司法公正,增强监督精准性。西固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把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作为加强司法监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组织代表专题视察法院执行难,民事、刑事审判工作,并提出意见建议。近年来,区法院共审理各类案件29625件,审(执)结27090件,收结案件同比分别上升115.7%、99.2%,历年结案率均超过95%,法定期限内结案率100%,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组织代表专项视察区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案件审查公开听证等工作。近年来,区检察院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批捕17人、起诉36人,对情节轻微的未成年人犯罪少捕慎诉慎押,不批捕27人。紧盯损害公共利益的突出问题,排查线索166件,立案143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34件,整改回复率100%,有力推动广大群众普遍关注的污染防治、食品安全、生态资源保护、特殊群体权益保障等多个民生领域问题的解决。坚持每年视察区法检“两院”工作,不断促进法检“两院”在深化改革、服务大局、打击犯罪、司法为民、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新成效。
 
  聚焦热点难点,增强监督实效性。西固区人大常委会紧盯扫黑除恶,打击违法犯罪和疫情防控期间社会治安管理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专项听取审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报告,建议西固公安分局坚持打防并举、加强协作配合、健全长效机制,不断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持续推动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深入开展。专题听取审议区政府“八五”普法、法治政府建设等工作开展情况,推动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同时,加大对涉法信访案件办理的跟踪力度,督促司法机关对群众反映强烈、久拖不决的重要涉法信访案件予以落实解决。近年来,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56件120人次,市人大常委会转办、交办信访案件26件,内容涉及案件执法、审判、执行等方面,均及时进行转办、交办、督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聚焦制度规范,增强监督科学性。西固区人大常委会以建立健全司法监督机制为抓手,不断增强人大监督工作的科学性。优化完善人大代表旁听评议法院庭审、参与检察院公开听证等制度,确保代表旁听庭审届内全覆盖,力争让更多代表见证执行、参与听证。近年来,先后组织代表旁听法院庭审40余人次,参加检察院公开听证活动20余人次。坚持和完善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宪法宣誓等制度,进一步增强新任命国家工作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建立健全司法监督跟踪问效机制,及时对常委会审议、视察、执法检查等意见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调研,重点推动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对审议意见的贯彻落实情况,常委会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达不到要求的还需要重新进行报告,以确保常委会审议意见有效贯彻落实。(甘肃人大客户端通讯员 吴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