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深入两当县调研乡镇人大工作与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相融合情况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02-20 09:34:16

陇南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深入两当县调研乡镇人大工作与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相融合情况

 
  2月16日,陇南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对两当县人大代表和乡镇人大参与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情况进行调研。
 
  调研组一行深入到云屏镇、杨店镇、城关镇,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的方式,详细了解了我县乡镇人大工作与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相融合情况、乡镇人大工作开展情况的具体做法和现阶段取得的成效。充分肯定了我县乡镇人大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调研组指出:要积极创新乡镇人大工作新方法,以规范化履职为基础,以法治化监督为核心,以常态化活动为关键,充分激发乡镇人大活力,发挥代表作用,不断提升乡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
 
  调研组强调:一是做好“融入”文章。要引导代表亮明身份、主动参与民事直说工作,形成党委主导、人大助力、各级参与、共同促进的良好局面。二是拓展活动阵地。要进一步加强代表之家建设,实现代表之家与说事阵地资源共享,最大限度发挥阵地作用。三是下足“联”的功夫。要积极发挥代表桥梁纽带作用,开展好走访选民、代表与选民见面日、事前走访等活动,广泛收集民情民意,及时将一些重大说事事项转变为代表建议交办。四是发挥“督”的作用,积极发挥乡镇人大主席团的监督职能,监督说事事项的办理进度和成效。五是达到“办”的目的。辖区内人大代表要积极参与做好民事直说“后半篇文章”,办好暖心实事、调解邻里纠纷、化解群众矛盾、破解发展难题,促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为建设幸福美好新两当贡献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