肃州:全力助推民生事业健康发展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02-20 17:04:55

  聚焦短板 精准发力
 
  肃州:全力助推民生事业健康发展
 
  近年来,酒泉市肃州区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放在重要位置,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难、上学难、养老难、就业难、增收难等突出问题列为监督重点,将顺应民意、改善民生、发展民利的民生热点作为监督重心,深入调查研究,强化审议监督,着力破解民生难题,全力推进民生改善,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聚焦“上学难”,着力促进教育质量提升。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民心所向。肃州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不懈对教育工作实施全方位监督,先后组织人大代表对寄宿制学校管理运行、民办教育、学前教育、与省内外名校合作办学等方面进行专题调研视察,听取审议各项工作报告,加大审议意见督办力度,持续跟踪督办,促使寄宿制学校管理运行薄弱、教育教学设备及配套设施有待完备、民办教育质量不高、城区优质学前教育资源不足、高中教育水平不高、教师队伍素质还需提升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同时,对区教育局开展工作评议,促进教育部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加强队伍建设、规范办学行为、提高教育质量,经过区人大常委会牵头联系协调,促成肃州中学与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联合办学,有力推动了全区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和全面进步,深受广大群众好评。
 
  聚焦“看病难”,大力推动医疗事业发展。针对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看病难、看病贵等突出问题,肃州区人大常委会以全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乡村医疗管理运行、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传染病防治法贯彻落实、乡镇卫生院建设、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等工作为切入点,开展系列调研视察、执法检查活动,有效保障医疗卫生惠民政策更好地落实,不断优化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推动政府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着力改善乡镇和社区医疗卫生条件,有效缓解群众看病贵难题,降低群众看病负担,促进全区医疗卫生工作健康发展。肃州区人大常委会还对区卫健局开展工作评议,督促其夯实基层卫生基础、强化卫生应急处置、推进卫生计生服务、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扎实履行监管服务职责,确保全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养老难”,持续支持发展养老事业。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着力解决养老问题,肃州区人大常委会先后多次组织人大代表对全区城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运行情况开展专题调研视察,听取审议区政府专项工作报告,针对养老服务运行经费保障相对不足、养老服务队伍人员服务水平不高、养老服务业发展氛围还不够浓厚等问题,提出了优化机制、加大对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投入力度、加快全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多措并举鼓励全社会参与养老服务发展等审议意见,促使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新进展,为妥善解决全区广大群众普遍关心的“养老难”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
 
  聚焦“就业难”,积极推动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就业是民生之本、稳定之基。保持就业局势稳定、推动就业创业高质量发展,是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肃州区人大常委会先后将全区贯彻落实就业促进法情况和城乡就业状况分别列为调研专题,组织人大代表深入调研,提出实施重点项目带动就业、壮大创业主体、优化创业就业服务体系、加强就业技能培训、认真落实就业优惠政策等针对性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推动政府稳住就业形势、创新就业服务模式、挖掘就业潜力,以高质量就业创业服务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聚焦“增收难”,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最根本的目的是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肃州区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产业升级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开展监督,先后组织人大代表对全区文旅产业发展、戈壁生态农业发展、制种业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运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和视察,打好监督组合拳,推动全区形成设施蔬菜、高效制种、畜禽养殖和特色林果为主导的四大产业。同时,新能源产业、乡村文化旅游产业迅速崛起,推动形成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的良好发展局面。引导代表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切实发挥代表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带头作用,将人大代表锻造成“三农”工作队伍的重要力量,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实施中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甘肃人大客户端通讯员 运天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