岷县:代表约见问效 提升监督质量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02-22 10:59:07

岷县:代表约见问效 提升监督质量
 
  甘肃省岷县人大常委会把组织开展人大代表集中约见县级地方国家机关负责人活动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落实落细定西市委关于“人大说质”新要求,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的重要举措,2022年组织开展约见活动4场次,参加约见活动的县人大代表达70余人次,约见相关部门30多个,约见事项达15类,有效解决了城市建设管理、冬季供热保障、基础设施建设、食品安全监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及社会综合治理等群众普遍关心关注、事关当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道路升级改造缓慢,影响群众出行,造成安全隐患,影响了县容县貌。相关部门能否加快升级改造进度,保障群众安全出行?”“我们在预防校园欺凌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针对食品安全和商品质量应当如何加强监管,有何具体措施?”……
 
  约见会上,人大代表所提问题切中要害、一针见血。被约见相关职能部门坦诚相见,不回避、不敷衍、不搪塞,答出了责任、答出了承诺。
 
  为了确保人大代表集中约见县级地方国家机关负责人活动 “约”出质量、“约”出成效,县人大常委会修订完善了《岷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县人大代表约见地方国家机关负责人办法》。在人大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前,组织代表分别就相关约见事项到有关单位、项目建设点等地开展视察,实地了解存在的问题。在约见过程中,人大代表全面落实市委关于“人大说质”新要求,围绕中心“说”、突出重点“说”、紧盯项目“说”、聚焦民生“说”、推动落实“说”,对政府和相关部门改进工作思路、科学做好决策、更好服务群众起到了促进作用。约见会上,对代表所提的建议,应该解决又有条件解决的,相关部门承诺尽快解决;应该解决但因条件所限暂时难以解决的,相关部门作如实说明,并拟定计划逐步加以解决;对确实不能解决的,相关部门充分说明原因,争取代表的理解和支持。
 
  为了切实做好约见事项办理工作,约见结束后,岷县人大常委会成立由一位常委会副主任任组长的督办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每一件约见事项的承办责任单位,并要求各约见事项承办单位认真落实约见会上所作的答复,加强与约见代表及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确保办理工作使代表满意、群众满意。同时,要求约见事项承办单位将办理结果书面报县人大常委会相关督办委室,并在县人大常委会会议上进行约见答复情况的满意度测评。(甘肃人大客户端通讯员 惠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