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人大】瓜州: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8 08:39:44

【市县人大】瓜州: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
 
  2022年,瓜州县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丰富人大代表工作内涵,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点和优势,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推进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
 
  深化“两联系”工作制度
 
  建立瓜州县人大专门委员会、人大常委会各工作委员会对口联系人大代表制度。丰富拓展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的渠道、方式、内容,健全人大代表反映人民群众意见和诉求的处理反馈机制,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难点问题。集中开展“访民情、听民声、解民忧”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各级人大代表下沉基层,汇聚民意民智,使人大工作更接地气、更得民心。
 
  推动代表学习培训常态化
 
  制定人大代表培训长期规划,加强人大代表培训工作的系统性、规范化、专业化。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参加省、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培训,邀请专家教授在县内举办履职培训班。根据工作领域和重点产业,科学划分人大代表活动小组,制定代表活动指导意见,规范开展代表小组活动。以“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小组为平台,落实人大代表学习培训年度计划、创新学习方式、充实学习内容,推动人大代表理论学习和履职培训常态化。
 
  丰富畅通代表履职渠道
 
  加强与人大代表所在单位的沟通联系,并通报相关工作安排,为人大代表履职提供便利。落实人大代表活动经费管理使用办法,加强人大代表履职经费保障。推动政情通报、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各类监督活动常态化,着力丰富人代会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组织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完善人大代表履职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推进人大代表履职档案规范化建设。
 
  强化县乡联动协同机制
 
  落实瓜州县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对各乡镇人大的联系包抓责任,指导各乡镇人大深入推进“五个规范化”建设。对各乡镇“人大代表之家”建设运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指导实施“人大代表之家”提档升级行动。探索采取县乡人大联动方式推进监督领域重要事项落实,进一步放大人大工作“一盘棋”效应,提升人大整体工作合力。
 
  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通讯员:高建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