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扎实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

稿件来源:武威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3-06 15:35:05

武威:扎实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
 
  去年以来,武威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的“完善和加强备案审查制度”新要求,完善工作制度,创新工作方法,夯实工作责任,严格按照“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原则,扎实落实备案审查工作制度。
 
  一是坚持“有件必备”,突出备案审查全面性。认真落实将所有规范性文件纳入备案审查范围的要求,按照全国人大、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的部署,从制度层面将“一府一委两院”和县区人大常委会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全部纳入备审范围,夯实备案审查工作基础。2022年,武威市人大常委会向省人大常委会报送备案《武威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2022—2026年)》《武威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立法计划》《武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武威市防沙治沙条例〉的决定》《武威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未出现被要求做出说明、整改、纠正或者撤销的情况;接收市人民政府报送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7件,报备及时率和规范率均为100%。
 
  二是坚持“有备必审”,突出备案审查法律性。坚决落实“有备必审”,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进一步加强主动审查力度。完善既有分工又有协作的工作机制,将所有符合备案要求的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按照职责分工及时送有关专门(工作)委员会,同时法制工作委员会逐件开展同步审查。在审查研究过程中,通过书面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听取有关单位、专家学者等各方面意见,加强横向同“一府一委两院”、司法部门等方面的沟通交流,纵向同县区人大常委会等方面的协调联系,确保审查质效。按照《甘肃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和《武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的规定,积极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对报送武威市人大常委会备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接收、登记、审查、反馈、存档,开展主动审查研究,加大纠正工作力度,切实增强了备案审查的政治性、法律性、严肃性。去年以来,报送备案审查的7件规范性文件,没有违反法定程序,没有超越法定权限,不存在与上位法和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常务委员会的决定决议相抵触,不存在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或增加其义务的内容,予以备案存档。
 
  三是坚持“有错必纠”,突出备案审查严肃性。积极稳妥地依法处理审查中发现的问题,把握审查的原则性和方式方法的灵活性,就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中的合法性、适当性等问题开展审查研究。去年以来,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和省人大常委会的要求,先后两次,在全市范围内对涉及计划生育和水能资源开发利用内容的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查清理。通过清理,市人大常委会制定的5部地方性法规均不存在与计划生育和水能资源开发利用上位法规定不一致、不街接、不配套的的内容。市政府排查出与计划生育上位法不一致的规范性文件7件,其中6件废止,1件修订;未排查出与水能资源开发利用上位法不一致的规范性文件。
 
  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大力加强,对维护法治统一、推动依法治市、保障人民利益、促进社会和谐发挥了重要作用。
 
  来源:武威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贾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