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开展实操训练 提升业务素养

稿件来源:武威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3-27 10:19:09

  开展实操训练 提升业务素养
 
  ——武威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常态化组织开展年轻干部业务素质提升实操训练
 
  为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进一步转变常委会机关年轻干部思想观念、拓宽视野,提高机关干部用改革的思维、创新的办法解决人大工作面对的困难和挑战,武威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从二月中旬开始,坚持每周利用半天时间,对15名年轻干部进行业务能力素质提升实操培训,通过学习典型文稿、讨论交流、现场问答、限时起草、领导点评等,促进年轻干部 “学、答、讲、写”能力素质大提升。截至目前,已举办培训会6次,形成全机关抓学习、重实干、促发展的浓厚氛围。
 
  以“学”促提升,夯实理论素养功底。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态度,认真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先后有针对性的学习了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同中办干部代表座谈时的讲话,胡昌升书记在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政协甘肃省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研报告等内容,进一步强化了理论武装、提升了政治素养。通过认真学习,全体机关干部对“知识恐慌”“本领赤字”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识,主动学习政治理论的紧迫感和危机感也更加强烈。
 
  以“答”促提升,增强政策熟知能力。“学的深不深,关键靠理解”。在理论学习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摒弃传统的读读文章、念念稿子的学习方式,机关领导从党的方针政策、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要点、指示批示精神等方面,随机向干部进行提问,由干部进行现场回答,其他干部进行补充,从而达到学习时精神高度集中、所学知识入脑入心,进一步提高了学习成效,在练就干部政策熟知方面有了明显效果。
 
  以“讲”促提升,练就开口能讲水平。在持续加强理论学习的基础上,组织干部通过学习领悟中央、省市文件及相关领导讲话,从自身出发,对照学习材料,现场向各位领导、同事讲述自己对相关讲话、报告的思考,既分析材料中的不足,也思考自己如何开展类似公文写作;既提高了材料统筹分析能力,也从自身寻找写作差距、补齐思维短板;既锻炼了干部开口能讲的水平,也对提高干部写作水平具有明显助推作用。
 
  以“写”促提升,培养提笔能写本领。高度重视机关干部公文写作水平,培训会期间,单位领导现场命题,机关干部现场实操作答。通过对限时起草文稿的检查评阅,培训领导结合工作和生活经验,分享平时的读书心得、写作经验,从公文格式、文种选择、内容起草及文字打磨等方面开展培训。同时,逐一对干部现场提交的公文材料进行点评,既分析优点、也指出不足和缺点,从而达到不断改进、提高机关干部文字分析和写作能力的目的。
 
  (作者:武威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孙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