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守正创新,探索立法联系点工作“临洮经验”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网 发布时间:2023-03-28 11:14:45

坚持守正创新,探索立法联系点工作“临洮经验”
 
  党的二十大以来,临洮县基层立法联系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建设好基层立法联系点”精神,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理念,讲好中国人大故事、中国民主故事、中国立法故事。以“1+4”的形式为汇聚临洮法治能量、传播临洮发展声音、借助临洮群众力量讲述中国法治故事作出新的努力。
 
  “1”是指一个目标:充分发挥临洮基层立法联系点首创性、持久性、示范性、广泛性特点,结合中共定西市委、临洮县委关于“人大说质”的要求和县人大常委会工作重点,持续扩大立法征询对象覆盖面,配合国家和地方立法机关在法律草案的立项、起草、调研、审议、宣传、实施、评估环节,倾听人民声音,凝聚人民智慧,并把群众诉求“原汁原味”反馈给各级立法机关作研究吸纳和参考,使群众诉求和立法需求有机结合,成为高质量立法的“源头活水”。
 
  “4”是指四项具体措施:
 
  一是联络点建设体现“临洮特色”。按照有基础、有特色、有意愿的“三有”原则,统筹设点布局,兼顾不同乡(镇)情、村情,在全县范围内进一步拓展设立基层立法联络点,成为倾听民意、了解民情、汇聚民智、发扬民主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二是功能拓展形成“临洮亮点”。紧扣设立初衷,拓宽工作网络,形成征集立法建议向“立法前”“立法后”两端延伸的工作格局,在立法、执法、普法、守法等方面全方位发挥积极作用,激发参与热情,完善立法参与链条,扩大专家顾问团队,提升立法建议的专业性,推动意见征集工作提质增效。
 
  三是征询意见表达“临洮声音”。利用好扎根基层、贴近基层这个优势,发挥好辖区内28个少数民族特色,丰富联络点“多点开花”形式,逐步扩大立法信息反馈的来源、深度与广度,充分挖掘生动典型的立法故事,把“临言临语”转化为“法言法语”,提升立法意见建议的广泛性、针对性。
 
  四是队伍建设具备“临洮特征”。聚力窗口平台建设,重视提升队伍专业素质,细化意见建议征集的前置工作,处理好小系统与大系统以及外部环境之间的关系,持续深化“1+3+X”网络功能,逐步拓展收集民情民意的功能,把群众参与立法做得更细更实,增强人民群众民主参与、民主决策的获得感,努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最佳实践阵地。(张学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