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市人大常委会以“三抓三促”促地方立法高质量发展

稿件来源:武威市人常委会法工委 发布时间:2023-04-07 09:56:49

武威市人大常委会以“三抓三促”促地方立法高质量发展
 
  自“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武威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细化工作要点任务,积极开展地方立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立法顾问、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以高质量立法护航高质量发展,确保“三抓三促”行动落地见效。
 
  坚持党的领导,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用党的最新理论凝心铸魂,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立法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自觉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做好法规草案修改和统一审议等相关工作,确保地方立法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问题导向,科学编制2023年立法计划。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急需先立、成熟优先等原则,突出小切口、有特色、易操作特点,在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调研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及时编制2023年立法计划,将城市绿化、献血等列入立法计划制定审议项目,将白牦牛保护与发展、公共餐饮具卫生管理、雷台汉墓遗址保护等纳入立法计划预备调研项目。
 
  坚持务实管用,有序推进城市绿化立法工作。组织相关人员到南宁、柳州、桂林等城市绿化立法先行地区实地学习考察,借鉴小切口、地方性立法经验,促进科学立法质量。目前,《武威市城市绿化条例(草案)》已经常委会两次会议审议,待三审后将报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预计年内可颁布施行。《武威市城市绿化条例》的制定,将对规范市县城市绿化建设行为、保护城市生态环境、促进城市人居环境提供重要法治保障。
 
  坚持法治统一,积极开展备案审查工作。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积极打造备案审查信息平台,持续做好法规动态清理工作,及时向常委会报告2022年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加强与相关工委的协作配合,建立备案审查联合审查机制,充分发挥备案审查工作机构统筹协调职能,形成备案审查工作合力,提高审查质效。
 
  坚持人民至上,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论述的精神内涵和核心要义,在立法过程中紧贴人民群众对法治武威建设和美好生活的呼声期盼,发挥立法顾问、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站稳人民立场,有序扩大公众参与立法的深度和广度,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确保地方立法既体现武威特色,又与上位法保持一致,维护国家法治统一。
 
  作者:武威市人常委会法工委 纪慧 贾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