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宁县永和镇:“五点发力”打造代表履职平台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04-27 10:55:54

 
  去年以来,正宁县永和镇人大紧扣“规范达标、完善提升、聚智添力、发挥作用”主题,按照“六有”标准和“八项制度”要求,“五点发力”为闭会期间代表履职和开展活动搭建常态化平台。
 
  找准关键点,着力打造代表学习课堂
 
 
  组织代表定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人大工作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代表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

 
  找准结合点,着力打造民意收集窗口
 
  围绕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组织代表联系原选区选民3~10人,通过定期不定期地走访,了解掌握民意,倾听群众呼声,关注民生实事,收集有代表性的意见建议,形成人大代表建议意见7件,代表参与调处矛盾纠纷21起,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找准切入点,着力打造视察调研基地
 
  组织代表每年对全镇重大项目、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开展视察调研3次,研判问题,分析不足,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找准核心点,着力打造示范引领标杆
 
  积极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一宗旨,充分发挥代表在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乡风文明建设、乡村综合治理等方面的示范引领和监督作用,宣传乡村振兴政策37场次,开展帮扶132户次,提供政策咨询和关爱服务160人次。
 
  找准落脚点,着力打造联系选民纽带
 
  组织召开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大会两场次,12名代表向选民述职,接受评议,虚心听取选民意见建议,有力提升了代表履职水平。
 
  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通讯员:彭亚平 曹冬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