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川:突出“质量为要”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网 发布时间:2023-05-04 13:10:51

张家川:突出“质量为要”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
 
  张家川县聚焦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按照“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和“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的要求,结合“三抓三促”行动用心用力抓好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突出质量为要,强化过程管理,以高质量办理意见建议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创新实践走深走实。

 
  一是注重培训引导,高质量提出意见建议。遵循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规律特点,全面加强代表履职能力培训,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不断夯实代表提出意见建议的“基本功”。通过举办初任培训班、履职培训班、人代会会前培训等多种途径,对如何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进行专题辅导,使代表尽快掌握方法要领,确保意见建议“提得准”。县乡(镇)联动同步组织1000余名“四级人大代表”开展集中视察,拓宽代表视野,激发代表热情,为代表提出立足全局、贴近中心、切合实际的意见建议做好服务保障工作。2022年12月召开的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与会代表紧扣“打造民族地区转型升级示范区”使命任务,聚焦“五大目标定位”“三件大事”“4+2”现代产业体系,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充分汇聚民智民力,有效反映民情民意,大会收到符合规定的意见建议73件,分别归类为工交财贸、农林水牧、城建环保、土地管理、教科文卫等5个层面,集中反映了一批全县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代表所提意见建议的针对性、可行性、可操作性得到了显著提升。

 
  二是规范程序环节,高质量交办意见建议。健全工作机制,协调联动配合,改进代表建议提出、交办、督办、落实、答复、评价各环节工作,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收到的101件意见建议均按期办理并答复完毕,办理质量、办理效率和代表满意度进一步提高。认真组织召开全县代表意见建议交办会议,专题交办、转办代表意见建议,确定由县政府办牵头落实,按照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对意见建议进行分类管理,根据政府部门职能和办理要求,将意见建议逐件分解到承办部门,建立意见建议台账目录、任务分解表和责任清单,明确包抓领导,确定承办部门,限定办理时限,提出办理要求。办理单位采取定分管领导、定责任股室、定承办人员、定办理时限的“四定”办法,认真研究办理每一件意见建议,对条件成熟的优先办理,对代表反映强烈的把脉会诊集中办理,对一些一时难以办理的提出对策办法和答复意见,积极回应代表关切,确保办理质量。每件意见建议在办结答复代表前,要求由县政府办对答复件文字、格式、内容等方面进行严格审核,并呈送县政府分管领导严格把关,对未按办理程序要求答复代表的意见建议,退回承办单位重新办理答复,推动承办单位办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形成环环相扣、高效运转的工作机制。一些承办单位“主动开门办理”,邀请代表参与、监督办理流程,实地考察调研办理事项,有力促进了办理工作,得到了代表们的普遍认可和一致好评。

 
  三是强化过程管理,高质量督办意见建议。坚持以督促办,完善督办机制,实行“政府领办、部门承办、人大督办、代表参与办”的工作机制,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定期听取县人民政府关于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每年选择5~10件事关改革发展全局的意见建议,由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牵头进行重点督办,通过走访代表、上门调研、实地察看等形式,对承办部门的办理工作进行督促指导,开展满意度测评,推动办理工作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解释型”向“解决型”转变。在重点建议督办过程中,注重总结经验、发现典型,如在办理“关于加快全县特色餐饮扶持力度,使全县特色餐饮规范化专业化品牌化”的建议时,县政府成立餐饮服务业协调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组建县餐饮服务业发展中心和富民餐饮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按照“产业化、规模化、数字化”的发展思路投资570万元建成了餐饮服务业数字化平台,打造了“张家川·兰州牛肉拉面”品牌,制定行业标准和加盟店操作规范,新建特色餐饮实训基地1处,发展加盟店850家,发放奖补445户978万元,投资9700万元在西部产业园区建成涵盖牛肉、面粉、食醋、油料、调料加工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生产线1条,有效解决了餐饮业发展品牌散乱、店面层次低、经营方式粗放、市场竞争力不强等问题,连锁化、规模化、规范化发展让张家川县餐饮服务业走上了转型升级发展的快车道。这些意见建议的高质高效办理,既推动了热点难点堵点问题的解决,又激发了代表建言献策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增强了代表依法履职的责任感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