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立法护航 助力发展

稿件来源:庆阳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 发布时间:2023-05-12 11:06:53

庆阳:立法护航 助力发展
 
  近年来,庆阳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主体地位,以立法为引领,充分发挥人大主导作用,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难点问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法治力量。
 
  紧扣中心编规划。紧跟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找准立法方位。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于地方立法工作的各环节全过程,健全完善立法过程中重大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重要法规以及立法中涉及的重大体制、重大政策调整等内容,及时请示市委讨论决定,努力做到党的决策部署到哪里,立法保障就跟进到哪里,把党的主张和意图通过立法变为地方法规制度规范,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贯彻落实。
 
  紧扣市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双轮驱动(加快建设陇东综合能源化工基地、加快建设陕甘宁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三化并进(农业现代化、工业绿色化、文旅融合化)、四建支撑(基础设施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民生福祉建设、营商环境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突出地方特色,编制并经市委批转实施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纳入全面依法治市“一规划、两方案”(《法治庆阳建设规划(2021至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至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至2025年)》)和法治绩效考评之中,保证立法规划全面贯彻落实。
 
  突出特色创品牌。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以来,庆阳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以“小切口”“小快灵”“创制性”“有特色”为切入口,不断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切实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为庆阳优化营商环境立良法促善治,以高质量立法护航高质量发展。六年来,先后制定地方性法规6部,修改修正法规3部;编制立法计划6件,论证提出立法储备项目30多件。
 
  在具体立法实践中,庆阳市人大常委会抓住立法解决问题这个关键,围绕问题选定项目,紧盯问题安排制度,针对问题设定规范,以地方立法助力改革发展、激发社会活力、促进民生改善。鉴于庆阳地处黄土高原腹地,地质条件特殊、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脆弱这一现实,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了《庆阳市禁牧条例》,旨在解决牛羊等家畜无序放养、边造林边毁林等突出问题,建立禁牧工作长效机制,依法规范放牧行为,进一步减少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构建黄土高原生态安全屏障。该条例是甘肃省14个市(州)第一部实体性法规,是庆阳市制定的第一部地方性法规,它的颁布实施,对推动庆阳市生态环境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
 
  创新机制重实践。实施立法项目由市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和市政府分管副市长担任“双组长”的工作专班,法制委、法工委牵头会同市司法局、主管部门及执法主体等相关方面起草、论证和修改法规“四共同”(共同起草法规案、共同开展立法调研、共同赴省上召开论证审查会、共同修改法规)一体化立法工作推进机制,健全完善常委会会议一审后,就重点问题修改完善、再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机制,通过立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综合运用立法调研考察,模拟执法,召开座谈会、听证会、论证会、协商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提高立法的可操作性。建立“一体化”、“三结合”立法工作机制,法规从立项、起草、论证、协调、审议、报批等10多个环节都坐到一起,逐条逐款反复推敲、论证修改,确保法规经得起实践的检验。开展“千村万企”法治大宣讲活动、“法治赋能乡村振兴”大讨论活动和“企业说、我即办”执法检查跟踪整改活动,进一步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丰富研究强宣传。组织立法研究基地、立法联系点、立法顾问、专家学者、执法单位及相关方面针对立法过程中的法理性问题,深入研究论证,提出法治化对策措施,做出全面系统的研究论证。组织政府相关部门、专家学者,深入县区、乡镇、基层工作点开展立法前、立法中、立法后调研,梳理问题,研究提出务实管用的法规制度规范。紧盯解决民生实际问题找准立法归宿,从民意中汲取立法智慧、反映人民愿望、体现人民利益,让立法获得最大公约数。在陇东学院设立地方立法研究基地,遴选5名专家学者担任立法顾问,在基层设立4个立法联系点,注重发挥代表在立法中的主体作用,用理论指导实践,通过探索丰富理论,不断提高立法研究水平,努力做到学有所用、以学促用、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着力解决立法工作中的突出矛盾和现实问题。
 
  准确把握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用先进思想武装自身,配合地方立法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全市立法工作水平,依托庆阳人大微信公众号、《人大工作参阅》杂志、陇东报、人民之声报、庆阳电视台等媒体平台,加强立法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近年来,在各级各类媒体发表理论文章16篇,通讯报道40余篇,实现了理论和实践的良性互动。积极参加全国、省人大举办的立法工作培训班,邀请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李高协就地方立法基础理论、地方立法与行政三法的衔接与处理、地方立法实践中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作专题辅导培训,为开创地方立法新局面,保障和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作者姓名:屈娅妮
 
  工作单位:庆阳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