崆峒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激活基层治理效能

稿件来源:崆峒区人大 发布时间:2023-05-16 09:14:51

崆峒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激活基层治理效能
 
  平凉市崆峒区西郊街道人大工委坚持“党的领导、搭建平台、创新机制”,把全过程人民民主植入基层社会治理,用心用情办好群众的“心里事”,让民意表达更畅通、民生福祉更暖心。
 
  立志“跟党走”,让代表不忘初心把准工作定位。街道人大工委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党工委的决策部署,做到党工委的决策部署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人大代表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确保人大各项工作都在党的领导下开展。
 
  建好“联络站”,让阵地多点开花丰富履职载体。对兴北路社区人大代表之家进行改造提升,新建3个人大代表之家,创新建“家”方式,把西门口人大代表之家建在网格上,实行网格“全覆盖”,履职路径抵民心,真正使“人大代表之家”成为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想来、能来、常来的“家”。
 
  锁定“方向标”,让代表同心同力增进百姓福祉。围绕群众关注的乱堆乱放、城市脏乱差等热点问题,通过共同协商、共同沟通、共同决策、共同管理增强群众的参与度,建立“党工委领导、人大主导、社会参与”的代表联系群众工作格局,树立群众“主人翁”意识,同频共振形成合力增进民生福祉。截至目前,共收到选民意见建议超过100条,调节矛盾纠纷30条,解决垃圾乱堆乱放、河道治理等具体问题30件。
 
  落实“硬杠杠”,让民主监督机制解决民生问题。实行“三单制”,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由群众评价。一是坚持问需于民,请群众点单。在确定民生实事前期,及时邀请人大代表参与其中,进行监督,确保让群众盼的、办事处干的、人大监督的各类事项精准合拍。二是坚持问计于民,让代表定单。每次街道人大工委确定关系民生视察议题时,由各社区召集各代表活动小组代表共同确定,真正做到了民生视察议题由代表定单。三是坚持问效于民,由代表验单。街道人大工委定期组织代表对辖区站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视察,运用满意度测评的方式进行评议,以此来检验实际工作成效,以高质量民主监督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