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紧盯目标任务 强化履职实效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05-16 17:15:12

甘南:紧盯目标任务 强化履职实效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甘南藏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立足职能职责,紧盯目标任务,全力推动落实,把“三抓三促”行动与提升能力素质、转变工作作风、强化履职实效有机结合起来,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突出“两支队伍”,着力锻造履职本领
 
  坚持“能力为先”的行动导向,按照“抓学习促提升”的要求,以“人大代表、人大干部”两支队伍为重点,扎实开展夯基铸魂强素质“大学习”活动,迅速掀起学理论、学政策、学业务的热潮,着力在比学习、比能力、比贡献中锻炼提升。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抓好党组集体学、领导带头学、履职专题学、支部常态学、干部经常学、线上随时学“六学联动”,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及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机结合起来,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凝心铸魂,以捍卫“两个确立”的实际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提升履职能力。聚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部署,深入开展思想解放谋发展“大讨论”活动,紧紧围绕党对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部署要求,确定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绿色现代化建设、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促进基层社会治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研讨主题,开展专题研讨,撰写研讨材料,进一步提升分析形势、服务大局、推动发展的能力。以开展“人大讲坛”和“道德讲堂”活动为抓手载体,开展创先争优“大练兵”活动,强化实践锻炼,提升业务能力,真正成为人大工作的行家里手。针对司法监督方面不会监督、不善监督的问题,先后邀请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州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走进“人大讲坛”,开展司法监督专题讲座。举办以“弘扬廉洁文化、提升个人素养”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营造崇德向善、崇尚廉洁、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突出履职实效,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坚持效能为王的目标导向,围绕州委“8+基层社会治理大实践、各类突出问题大排查”主题活动,动员组织4000多名五级人大代表和58名机关干部职工向基层一线下沉,融入基层治理网格,广泛联系群众、宣传政策法律、排查矛盾纠纷、解决困难问题,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更细、更实、更精。组织调研组深入合作、碌曲、夏河等市县,对自治州草畜平衡条例进行立法调研,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彻到立法实践中,着力提高法规的针对性、可执行性和可操作性。加强对“八五”普法规划实施和人大决议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落实普法责任制,增强全民法治观念,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助力法治甘南建设。对全州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审议意见办理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督促解决交通安全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营造安全优质高效的道路运输环境。

 
  突出党建引领,促进工作提质增效
 
  以“四个机关”建设为引领,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着力推动机关党建与人大工作深度融合,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和擦亮党建品牌为抓手,采取“主题党日+专项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先后开展“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巾帼心向党奋进新征程”“悦读党章·坚定信念”“传播人大好声音·讲好人大好故事”等主题活动,增强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党员干部的向心力、战斗力。聚力打造“八净八五”示范机关,引导机关干部职工转作风、树新风,树形象、作表率,营造团结和谐、奋发有为、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图片来源:甘南人大微信公众号
 
  通讯员:甘仁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