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川县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人大工作

稿件来源:张家川县人大常委会 发布时间:2023-05-17 16:22:54

张家川县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人大工作
 
  5月11日,张家川县十四届委员会第三十八次常委会会议学习传达2023年全市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人大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加强党的领导,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围绕中心履职尽责,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广泛凝聚工作合力,不断丰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张家川人大实践,为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张家川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会议强调,党的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要求和最大优势,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牢牢把握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依法履职的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保证人大工作始终与县委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与高质量发展要求同向同行,与人民群众愿望同心合拍。
 
  会议指出,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是前进的旗帜。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统揽人大工作,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和各级人大代表要紧密结合全县开展的学习宣传活动,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示范带动全县上下全面抓好贯彻落实。要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使科学理论真正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会议强调,人大工作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围绕中心履职尽责,找准人大工作服务发展大局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坚持发展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焦70周年县庆凝心聚力,紧扣“打造民族地区转型升级示范区”、“五大目标定位”“三件大事”“4+2”现代产业体系、“强县域、强工业、强科技”行动和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建设等重点任务,精选监督议题,改进监督方式,积极开展监督视察,持续加大跟踪问效力度,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县委安排部署落地见效。要全力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广泛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开展“我为县庆做贡献”系列活动,把人大代表的聪明才智和积极作用进一步引导好、组织好、发挥好,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会议指出,新时代新任务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完善人大组织制度和议事程序,健全专门委员会职能和代表联络机制,更好发挥县乡人大的作用,增强人大工作整体效能。要全面加强县乡人大工作者和各级人大代表的学习培训,强化人大工作队伍和人大代表教育管理,充分调动积极性,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以实际行动带好头、作示范,在狠抓工作落实中践行初心使命,为全县发展增砖添瓦、贡献智慧力量。
 
  会议强调,人大工作是一项系统工作,涉及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民主法治建设的方方面面。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广泛凝聚人大工作合力。县委将一如既往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一府一委两院”要主动接受人大的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自觉贯彻执行人大作出的决议决定,认真落实人大的审议意见,积极配合人大开展好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等活动,办理落实好人大代表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各级各部门要主动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创造有利条件,让人大工作更有作为、更有地位、更有权威,全方位推进人大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会议同意近期召开2023年全县人大工作会议和县人大常委会开展“迎县庆、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在行动”系列活动的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