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川县启动“迎县庆·促发展·人大代表在行动”系列主题活动

稿件来源:张家川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5-25 08:55:56

张家川县启动“迎县庆·促发展·人大代表在行动”系列主题活动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张家川县打造民族地区转型升级示范区的关键之年,也是自治县成立70周年。张家川县人大常委会结合全局所需与人大所能,以70周年县庆为契机,以“感恩奋进七十年,同心筑梦新时代”为主题,精心谋划部署在县、乡(镇)两级人大组织和四级人大代表中集中开展“迎县庆·促发展·人大代表在行动”系列主题活动,引导各级人大代表和广大人民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鼓足干劲、奋勇争先,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张家川伟大实践,以优异成绩迎接自治县成立70周年。
 
  张家川县人大常委会把开展系列主题活动作为今年人大工作的重要载体,为保障系列主题活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迎县庆·促发展·人大代表在行动”系列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并于5月19日召开全县人大工作推进会议,对系列主题活动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标志着系列主题活动正式启动。

 
  系列主题活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民为本、贴近群众,立足本职、发挥优势,求真务实、注重实效的原则,不划阶段、不分环节、不分先后,融合贯通、一体推进,统筹县、乡(镇)两级人大和四级人大代表从5月份开始到年底集中联动开展。
 
 
  ——集中开展以“讲政治学理论精业务”为主题的政策理论宣讲培训活动。通过县、乡(镇)联动培训宣讲,以四级人大代表为主体,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七十年的发展变化和人大业务知识等内容,集中开展政策理论、业务知识学习培训和宣讲等活动,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夯实政策理论根基,提升依法履职水平。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深入选区选民之中,带头宣讲党的政策理论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思路、举措等,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谋发展、一心一意搞建设,凝聚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集中开展以“看变化话发展谋未来”为主题的重点工作调研视察活动。聚焦全县中心工作,结合省人大常委会三级人大、四级人大代表联动开展“千名代表调研视察千项工程”行动,组织二十名代表和相关部门开展十项重点工程、百名代表70周年县庆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建设集中调研视察等活动。乡镇人大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开展集中调研视察活动,在重大项目建设现场、特色产业发展基地和基础设施建设一线理思路、看变化、话发展、谋未来。县、乡(镇)人大组织引导各级人大代表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基层治理、重点产业培育和本职工作中走在前当先锋做表率。

 
 
  ——集中开展以“我参与我奉献我带头”为主题的人大代表志愿服务活动。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省级文明县成果巩固和全国文明县创建、人居环境整治、“结对帮扶·爱心甘肃”工程建设等工作,积极组织县、乡(镇)人大工作者和各级人大代表参与县庆服务、文明交通劝导、包街包巷包小区、结对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结合代表各自行业岗位和专业特长,开展困难救助、法律服务、健康咨询、义务诊疗、就业服务等活动,示范引领和激励广大群众共同建设幸福美好家园。

 
 
  ——集中开展以“我为民我履职我行动”为主题的加快发展建言献策活动。聚焦“打造民族地区转型升级示范区”,紧扣“五大目标定位”,抓好“三件大事”,深入实施“强县域、强工业、强科技”行动,加快构建“4+2”现代产业体系,按照“小切口、具体化、可操作”的原则,组织代表积极开展“建一言献一策”活动,广泛征求各级人大代表和广大群众对全县改革发展和人大工作的意见建议,为党委、人大、政府科学决策推动工作落实提供依据。
 
  ——集中开展以“解民情聚民心促和谐”为主题的群众说事代表解题活动。围绕民族团结进步、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宣传、移风易俗、主动创稳、关心关爱等工作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结合代表“走基层、进家站、联选民”,“我为群众办实事”,“两联系”等活动,深入群众家中、田间地头、场站车间、生产一线和矛盾困难问题较多的地方了解社情民意,集中开展“群众说事、代表解题”活动,解决群众所需所盼,在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的生动实践中拓展代表议事工作机制,进一步创造、形成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集中开展以“激活力提质效助发展”为主题的人大工作协同提升活动。扎实抓好即将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正在开展的“三抓三促”行动,着眼人大工作水平整体提升,对全县人大工作“回头看”,已经落实的看效果,正在落实的督进度,还未落实的查原因,统筹推进立法、监督、决定、任免、代表等工作和“四个机关”建设。县、乡(镇)人大结合各自职责任务,健全工作机制,规范程序环节,协同抓好重点任务落实,努力提升全县人大工作整体水平。

 
 
  通过学习宣讲、视察调研、志愿服务、建言献策、说事解题、工作提升等六项系列主题活动,组织引导县、乡(镇)两级人大和四级人大代表努力做到理论武装有“深度”、担当作为有“硬度”、恪尽职守有“韧度”、为民服务有“温度”、工作落实有“力度”、着眼全局有“广度”,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增强人大工作干劲、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形成人大工作合力,积极营造全县人大系统干事创业良好氛围,为讲好人大故事、讲好张家川故事、传播张家川声音、促进张家川发展彰显人大担当,以实际行动助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