肃南县红湾寺镇:多措并举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06-16 09:18:35

  基层立法联系点是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的立法“直通车”。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红湾寺镇立法联系点自成立以来,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打造,在服务地方立法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广泛联系群众、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载体。

 
  健全体制机制,完善网格体系
 
  成立由镇人大主席任组长,各社区党委书记为成员的立法联系点工作领导小组,选择部分法律知识水平较高、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热心法治工作的人员担任立法联络员。依托镇域内人大代表之家建立3个立法信息采集暨意见征集点,全天候开放,群众可以“零距离”参与立法,形成立体式、全天候的立法调研信息反馈网络。
 
  强化学习培训,提升业务素质

 
  通过为人大代表和立法联络员定制“法治学习大礼包”,组织参加线上线下培训,依托网上代表之家,推送相关会议文件精神、政策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学习培训资讯,让人大代表、立法联络员熟悉掌握宪法、选举法、立法法等重点法律及立法的程序、办法和要求,切实提高代表、联络员的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能力。
 
  多点融合发力,深化普法工作
 
  充分发挥立法联系点作用,依托镇、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如隆畅社区“任萍调解工作室”,红湾社区“阿勒齐特色调解室”等阵地,打造集政务服务、纠纷调解、法律咨询等为一体的“15分钟公共法律服务圈”,以情理法相结合的方式,加深群众对立法工作的认识,带动广大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法律法规的顺畅实施创造有利条件。
 
  注重调查研究,提高建议质量
 
  全方位畅通群众建议表达渠道,通过实地走访、书面征询、座谈交流等方式,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建议,并注重对意见建议的研讨论证和梳理审核,让“群众语言”转变为“法言法语”。近年来,配合县人大常委会开展《甘肃省农民教育培训条例》《甘肃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等30余件法律法规的意见建议征询,切实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融入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图片来源:肃南县红湾寺镇
 
  通讯员:张登斌 黄燕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