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川县举办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

稿件来源:张家川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06-25 10:28:27

 
  6月18至20日,张家川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县委党校举办。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牟建林,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妥保平、赫金梅、魏雄志参加学习培训。本期培训班,传达学习了全国省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学习班精神,邀请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原副主任王锡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杨坤分别作了题为“领会好时代精神,发挥好人大代表作用”、“坚持和运用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人大力量”专题辅导;县委宣传部、县委党校、县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工委相关负责人和讲师分别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县70年的发展变化和代表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等内容开展了专题辅导培训。
 
  举办此次培训班是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迎县庆·促发展·人大代表在行动”六项系列主题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进一步坚定人大代表对党绝对忠诚的理想信念,提高代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增强代表服务群众、引领发展的责任担当,凝聚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培训采取专题讲座、观看专题片、交流发言等多种方式进行。培训对象以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为主体,扩展到驻县的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和县人大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培训人数150余人。

 
  牟建林在开班式上要求,全体学员要专心学习,深入思考,用心体悟,努力把讲授的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力求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学以致用,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代表工作的动力和自觉行动。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人大代表知识的学习,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履职水平和参政议政能力,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各项活动,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不断深化拓展“迎县庆·促发展·人大代表在行动”系列主题活动,真正把代表作用发挥好,立足本职,率先垂范,善作为,勇担当,以优异成绩迎接自治县成立70周年,为全面建设幸福美好新张家川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代表们就学习成果在结业式上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政治觉悟有了新提高,理论知识有了新增长,履职能力有了新提升。省人大代表杨茹慧说,此次县人大常委会举办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非常必要,也很及时,课程安排合理,培训内容丰富,各位领导和讲师为代表依法有效履职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培训,使自己对人大代表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深深认识到,没有俯下身子为老百姓办事的精神,就当不好代表;没有敢为民言的精神,就当不好代表。今后将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作为自己的履职目标,并在实际工作中努力践行这一目标,力争得到选民的支持和认可。
 
  市人大代表沙凤琴说,这是一次严肃、紧张、有序的学习培训。通过学习培训,深刻领会了“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的重大意义,提高了政治站位,找到了履职方向,增强了依法履职、为民履职、积极履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自己深刻体会到,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和使命。将坚持终身学习,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围绕“五大目标定位”“4+2”现代产业体系,持续为张家川畜牧事业高质量发展输出新动能,贡献代表力量。
 
  县人大代表黄晓强说,自己将自觉学习新知识,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立法法》《代表法》《选举法》《预算法》等法律知识,夯实履职基础,更加有效地提高履职能力,为今后审议好各项报告,发挥代表作用打下基础。在平时工作中,要做生活的“有心人”,利用一切机会广泛接触群众,留心身边的人和事,了解群众的呼声、诉求,把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反映上去,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自己将不辱使命,做一名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的人大代表,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张家川出力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