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洮:七个“突出”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实落细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网 发布时间:2023-06-27 16:15:48

  临洮县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中央和省市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围绕七个“突出”,认真履行职责,有力地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追赶发展。
 
  突出政治引领、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依法履职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充分利用党组会议、主任会议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人大机关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将“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体现在实际行动中。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自觉与县委要求对标对表,坚持重大事项向县委请示报告8次,紧紧围绕县委决策部署谋划开展工作,切实做到了与县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切实将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了人大工作中。县委对人大工作高度重视,对《县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以县委文件进行了批转印发。
 
  突出工作重心、凝心聚力服务发展大局。县人大常委会聚焦县委推动高质量追赶发展重点任务,紧紧围绕融入全省“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建设洮河绿色经济带、实施“四强”行动和“六县战略”等战略部署,迅速将关注的重点、研究的重点、监督的重点,聚焦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研究制定《临洮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明确具体工作要求,切实做到县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结合“大兴调查研究”工作,聚焦融入“一核三带”、实施“四强”行动、发展“四大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健全完善产业增收体系、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促进群众稳定增收,聚焦开展“主动创稳”、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加强源头防控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聚焦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等,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专班式、精准化开展专题调研活动,研究提出科学合理、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16份,其中关于洮河风情线文化元素提升工程进展情况、全县文物保护等6份深度调研报告以县委文件进行了批转,为县委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突出监督实效、发挥职能依法履职尽责。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人大依法选举相统一,进一步加强人事选举任免工作,依法行使县人大常委会职权,严格执行任前法律考试、颁发任命书、宪法宣誓等各环节的制度规定,探索推行“任前+任中”法律测试、“供职发言+述职考评”等制度,不断加强对人大选举和任命人员的监督,规范任免程序,切实把党的组织路线、干部政策和用人标准贯穿始终,保证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担任相关领导职务。以落实“人大说质”为重点,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统筹安排执法检查、调研视察、专题询问、工作评议和听取审议专项报告等内容,综合运用工作监督与法律监督、专项督查与听取报告、初步监督与跟踪问效等法定手段,重点围绕乡村建设、产业发展、项目建设、食品药品安全、教育卫生、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依法行政、司法公正等重点领域,以及撂荒地治理、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等“小切口”问题,有计划、有目的、有步骤地开展监督26次,保证县委决策的贯彻落实,促进“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高效落实。不断丰富“开门监督”形式,开展工作评议、执法检查、专题调研、满意度测评以及常委会审议相关议案时,主动邀请各级人大代表、专业机构、专家学者和基层群众参与,厚植监督工作的群众力量。
 
  突出法律地位、积极推进基层法治建设。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监督宪法实施的职权,组织开展国家宪法日、“八五”普法等活动8次,充分发挥宪法公园、宪法广场、宪法走廊等阵地作用,引导党员干部、人大代表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鲜活生动的案例,讲好宪法故事和临洮法治故事,在全社会营造了尊崇宪法、学习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持续提升立法联系点建设水平,把握优结构、建机制、强素质、出成果、讲故事五个关键点,深度总结基层立法联系点实践经验,通过主动联系、开展调研、线上服务等方式,不断完善民意反映渠道,今年以来,共为国家及地方立法提供135条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提出的关于制定《定西市马家窑辛店寺洼遗址保护条例》的建议得到采纳,并积极配合相关工作,该条例已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待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颁布实施。
 
  突出人民心声,高质高效办理意见建议。县人大常委会把加强议案建议办理作为人大工作的重要职责,紧扣改革发展大局,重点围绕经济发展、重大项目建设、民生工程等主题,注重源头引导,强化过程跟踪,主动解决一大批代表关注、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根据县十九届人大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从交办、办理、督办三个环节入手,探索建立了“面对面听、背靠背评、实打实办”的闭环办理机制,督促承办单位认真落实办前、办中、办后全过程沟通制度,通过现场走访、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推动意见建议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每年精心筛选16件涉及全县改革、发展、稳定方面的重要议案建议,通过走访代表、上门调研、实地查看等形式,对承办部门的办理工作进行重点督办,进一步提升议案建议办理的工作实效。如关于修建大碧河新添段护岸的建议,通过督办实施了大碧河防洪治理项目,新建大碧河峡口至阴山子段生态堤防5.4公里、排洪涵洞3座、堤路交叉建筑物2座,保障了沿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于修建通讯基站的建议,通过督办解决了窑店镇杨家山村、峡口镇张郭家村、站滩乡庙滩村等通讯不畅、信号质量差的问题,让每个角落“信号满格”、群众满意。
 
  突出作用发挥,服务保障代表履职行权。持续完善“两联系”制度,规范运行18个“人大代表之家”和97个“代表工作室”,构建起“家、站、点”三级网络,为代表履职搭建平台。深入推进人大代表约见地方国家机关负责人制度化、常态化,十九届人大常委会分季度组织62名代表约见了住建、农业、商务等县级地方国家机关负责人,代表约见已成为增强监督质效的制度性安排,也成为激发代表履职热情、促进部门工作提升最直接、最灵活、最有效的新举措。组织开展“代表示范引领,助推乡村振兴”等多种形式的代表主题活动3次,持续打造“代表小组在产业链构建、代表作用在产业链体现”的特色品牌。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优势作用,紧盯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产业培育、民生改善、科技创新等重点任务,多献发展良策、多谋务实之举。特别是企业界代表唱响企业“主角”地位,依托信息渠道、人脉资源“借力引力”,大力引荐合作企业、意向企业4家,帮助引进一批产业关联度高、发展后劲足、带动能力强的好企业好项目6个。引导企业界代表带头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加“万企兴万村”临洮行动,主动参与乡村建设示范(试点)村建设,通过兴办经济实体、发展特色产业、投资基础设施等方式,为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出了更大贡献。
 
  突出能力提升,全力打造“四个机关”建设。始终以自身建设为抓手,持续强化政治建设,对标对表“四个机关”总要求,严格执行常态化学习机制,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为载体,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将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开设“人大干部大讲堂”专题,常委会领导带头讲党课,党员干部主动谈体会,从百年党史中感悟和升华理想信念,感悟“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丰富内涵。审议通过并下发了《临洮县人大常委会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临洮人大实践的决定》。持续强化作风建设,扎实开展“三抓三促”行动,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的建设、廉政建设6次。研究制定意识形态工作年度计划,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一岗双责”责任清单。持续强化制度建设,健全完善人大“党组走在前、委员做表率、代表带好头、机关全员齐跟进”的带头落实机制,修订《临洮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会议审议制度》《临洮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等12项议事规则和制度,形成程序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持续强化宣传建设,完善并落实机关新闻宣传奖励办法,注重人大理论研究,撰写的《创新人大监督工作方式增强人大监督实效》《勇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等8篇理论文章被《人大研究》《人民代表报》《人民之声报》刊发,全年共向市级及以上主流媒体刊发信息64篇,为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通讯员:魏显和   尚青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