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塔:“五抓五强五提升”谱写代表工作新篇章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3-07-10 09:39:00

  近年来,金塔县人大常委会提高政治站位,创新活动载体,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服务代表依法履职,以“五抓五强五提升”为抓手,着力促进代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奋力谱写基层人大代表工作新篇章。
 
  01抓学习、强素质,提升代表依法履职水平

 
  金塔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提高代表履职能力作为基础工作来抓,分层次、分专题、多形式开展代表履职培训,提升代表依法履职水平。每年为各级人大代表赠阅《人民之声》、配发《新时代人大代表履职手册》等学习资料,利用“一号一群一平台”,及时推送相关会议精神学习资料和县人大常委会工作动态,丰富学习内容。各乡镇人大、城市社区人大工作室以人大代表家站为依托,在抓好日常学习培训的基础上,把代表培训与推动中心工作相结合,围绕产业发展、农房改造、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开展以本乡镇为圆心,逐步向片、县、区发散式、多形式的观摩学习交流,有效提升各级人大代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同时,积极组织代表参加省、市、县各类外出学习培训和自主考察学习,拓展思路,增长见识。换届以来,各乡镇人大和城市社区人大工作室组织开展代表学习观摩交流活动40余场次,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参加省、市、县外出培训班8期60余人次,全员参加了市人大常委会举办的代表初任培训班和全国人大立法工作网络培训班,代表的调研分析、联系群众、建言议政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02抓规范、强基础,提升代表家站建设标准

 
  金塔县人大常委会把人大代表家站作为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重要履职载体和平台,制定配发了《金塔县乡镇人大工作指南》,指导各乡镇人大和城市社区人大工作室规范化建设家站平台,常态化开展各项活动。2022年6月,召开全县乡镇人大工作暨人大代表之家规范化建设观摩现场会,总结工作,交流经验,并拨付专项经费20万元,用于代表家站建设。今年3月初,组织各乡镇人大主席到敦煌、玉门、瓜州等地学习代表家站建设工作,并召开学习经验交流座谈会,共同探讨,汲取经验。目前,全县建成人大代表之家10个、人大代表工作站81个,并规范了“一册两卡三簿四表一档案”为主要内容的代表履职台账。结合“三抓三促”行动,进一步加强制度机制废改立工作,修订完善了《金塔县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金塔县人大常委会视察办法》《金塔县人大常委会联系县人大代表办法》《金塔县人大常委会县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办法》等制度40余项,保证代表工作依法依规开展。
 
  03抓活动、强担当,提升代表服务中心能力

 
  金塔县人大常委会牢固树立“全县发展、人大尽责”工作理念,紧紧围绕县委“2166”总体思路,号召各级人大代表立足工作岗位和行业实际参与高质量发展。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主战场,针对农房改造难度大等实际,各乡镇人大组织代表开展调研和观摩学习,各级人大代表带头改造,并积极建言献策,有力推动农房改造进程。在全县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各代表小组开展了“十争十美”“八比八看八带头”“净美其家”等创评活动,农村人居环境面貌得到较大改善。2022年,金塔县遭遇“8·13”特大暴雨灾害后,全县人大代表带头献爱心,捐款捐物20余万元,300多人次先后参与了灾后重建工作。
 
  04抓调研、强联系,提升代表联系选民实效

 
  金塔县人大常委会把密切联系群众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工作重心,突出代表主体地位,拓宽代表履职渠道,搭建履职平台,完善工作机制,全力支持和保障代表行权履职。牢固树立“群众有呼声,代表有行动”的履职理念,常态化开展“访民情、听民愿、汇民智”三项调研、“代表调研提建议、政府为民办实事”等走访调研活动,倡导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基层群众、田间地头,寻找广大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促进社会发展的“锦囊良方”。每年8月,结合“两联系一述职”制度落实,将代表家站接待选民与入户走访相结合,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代表调研提建议、政府为民办实事”全覆盖走访调研活动,根据调研提出的意见建议,通过现场答复、转交转办、列入人代会意见建议、作为常委会监督重点等方式,紧盯问题,精准监督,切实让人民群众更多享受改革发展成果。创新开办《民情直通车》“人大代表有话问”电视问政等民意反馈表达平台,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去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对县人民政府6个组成部门进行了现场问政;通过《民情直通车》向县委、县政府推送“加快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扎实推进工业强县战略”“加强学生劳动教育”等工作建议8件,把基层群众“原汁原味”的声音和“长远发展”的建议,直接、真实、快速地向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反映,为县委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05抓跟踪、强督办,提升代表建议办理质效

 
  金塔县人大常委会把代表意见建议办理作为保障和尊重代表权利的重要举措,结合前期走访调研提出的意见建议,通过县委领导带头包抓引领落实、县政府领导协调解难负责落实、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对口包抓督促落实、督察部门委室联督联办落实、政府部门列入重点工作盯住落实、媒体监督述职测评推动落实等有效举措,狠抓意见建议督办工作,确保代表建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同时,在意见建议督办中,将以往意见建议办理工作满意度测评由承办单位测评反馈的方式,转变为由承办单位向提出建议代表“面对面”答复、“背靠背”测评,每年分两次对意见建议办理情况进行测评,对测评满意度较低的建议进行“回炉补火”,在二次测评中满意度依然较低的建议,将其列为下年度监督工作的重点部门和重要议题,持续跟踪监督,促进代表建议真办理、真落实。换届以来,在省、市、县人代会会议上,代表提交意见建议150余件,全部得到有效答复或办理,有力推动了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图片来源:金塔人大微信公众号
 
  通讯员:陈克龙 胡延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