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各县区人大常委会纷纷组织开展“双千行动”(二)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07-12 10:00:23

  为更好服务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树立“以招商引资论英雄、以项目建设论成败”的鲜明导向,推动项目落地“大提速”,助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根据甘肃省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和常委会党组“三抓三促”行动实施方案,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印发“双千行动”实施方案,组织三级人大、四级代表联动开展“千名代表调研视察千项工程行动”。
 
  连日来,全省各县、区人大常委会纷纷组织人大代表紧盯项目谋划储备和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资金到位率、按期竣工率等,对全省重大项目建设工程开展调研视察,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为助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人大贡献。
 
  01漳县

 
  近日,漳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先后深入漳县川河经济带菌菜产业园建设、城区集中供热第二热源厂建设、漳盐年产60万吨“出城入园”电能替代节能减排制盐、易地农民安置保障性住房建设等项目建设现场,对全县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视察。
 
  视察组指出,近年来,漳县政府牢固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发展理念,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扩内需、促投资、稳增长的重中之重,主要领导亲力亲为、分管领导靠前指挥、班子成员齐抓共管,在基础设施、工业发展、生态环保、文旅融合、产业提升、民生保障等方面谋划实施了一大批重点项目,全县重点项目建设亮点多、成色足、势头好,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追赶发展提供了强劲支撑。
 
  针对存在的问题,视察组强调,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积极抢抓用好党中央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及省委“强县域”行动等政策机遇,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深入实施“两聚力四强化一抓实”追赶发展路径方略,加快推进“引大引强引头部”“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等行动,紧盯“一总七分”项目清单,聚焦谋划、前期、落地、推进等关键环节,提高效能,全力推动项目前期工作,精准发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主动作为促进项目落地开工,以高质量项目建设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02西固区

 
  近日,兰州市西固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先后赴兰州石化120万吨/年乙烯、兰州石化炼油区中央控制室、龙湖金城光年、西固区“产城融合”示范区污水处理设施等10个项目建设现场,对全区重大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调研。
 
  调研组指出,西固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吃透政策、提早谋划、狠抓落实,全面梳理在建项目、储备项目,认真研究上级政策,结合全区实际,找准发展契合点,积极谋划一批利长远的大项目、好项目,不断增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后劲。要积极向上争取资金,主动向省、市主管部门沟通协调,统筹抓好项目入库和争取项目资金等工作,引进具有造血功能的可持续发展项目,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要扎实推进项目建设,紧盯全区重大项目和化工园区建设工作,全力协调解决项目前期审批、征地拆迁、建设资金、基础设施配套等“瓶颈”“堵点”问题,尽快推动项目落地实施。要紧跟重点项目推进工作,切实强化服务意识,加强沟通联系,密切配合,全力做好服务工作,积极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建设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同时,各级人大代表要围绕西固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向上反映情况,提出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的建议、议案,为西固的发展谋新策、焕活力。
 
  03甘州区

 
  近日,张掖市甘州区人大常委会组织100名省、市、区、乡镇四级人大代表,先后深入张掖国家玉米种子产业园、张掖奥体中心等11个项目建设现场,对全区重点建设项目开展集中视察,力促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建成、早收益。
 
  视察组认为,近年来,甘州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工作安排,大力实施“强工业”和“工业突破发展三年行动”,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针对存在的问题,视察组指出,各相关部门要大力支持人大代表调研视察、联系项目企业等工作,为代表履职提供便利、创造条件。各乡镇(街道)人大、区人大常委会各代表联系组要切实负起责任,抓好工作推进、督促检查和考核考评等工作,加强对代表助力经济建设、开展联系工作的日常监督,督促代表经常性开展工作。人大代表要深刻认识开展重点项目建设调研视察和代表联系项目、企业、重点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积极主动建言献策、开展工作、建功立业。要着力做好调研视察“后半篇文章”,通过多种方式途径深入实际、深入现场,深度参与调研视察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持续加强与相关企业、项目主体和主管部门的联系沟通,进一步完善调研视察报告,找准问题症结,提出精准有效的对策建议,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助推企业发展,助力项目建设。
 
  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通讯员:庞晓忠、孔雅萍、甘人宣